针对秋季3类疾病 提前喝一杯就管用

  民间常有俗语说“一夏无病,入秋三分虚”。意思是说即使你在整个夏季都无病无灾,身体非常健康,一到了秋季,身体总会有事没事出点小毛病。您千万别以为这是开玩笑,因为你会发现不管是自己、自己的家人,亦或是同事、朋友到了秋季总有生病的。

  为什么秋季这么容易生病呢?

  这就需要从季节和身体角度来看了,秋季的雨水、“秋老虎”、干燥空气、早晚温差大等问题轮番出现,再健康的身体也经不起这样天气的折腾。

  另外,从中医角度看,秋季阳气渐衰,寒气渐长,秋燥伤人,人体不仅感到气虚,还容易受到寒邪、秋燥入侵,出现与寒邪、秋燥有关的疾病,如感冒、腹部胃寒、脾胃虚寒、呕吐、腹泻、精神不振,秋燥引起的口干、咽干、皮肤干燥、出鼻血等。

  其实秋季多发的疾病可归为3大类:

  第一类:胃肠道疾病

  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食欲不振,除了受凉之外,这类疾病常常是吃进去的,主要由细菌或病毒等引起。以儿童的秋季腹泻为例,主要是由于轮状病毒引起的,在儿童之间极容易传染,可通过密切接触传染。

  第二类:呼吸道疾病

  主要由于秋季着凉、呼吸道黏膜干燥抵抗力弱引起,表现为感冒、咳嗽、发热、头晕、支气管炎复发等。而且秋季咳嗽稍不注意,时间就会延长,少则半月,严重则形成支气管炎,一逢气温变化、空气污染严重,支气管炎就会复发。

  第三类:慢性咽炎

  主要由于秋燥干燥、人体容易上火引起,表现为咽喉瘙痒、有异物感、干燥、灼痛等。

  此外,秋季还容易因为受凉发生关节炎等。

  针对秋燥疾病,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这也符合治未病的原则,即通过饮食起居、情绪调理、运动和中草药等,让人体少生病、不生病。

  下面给大家推荐适合秋季防病的茶饮:

  西洋参茶

  有滋阴润燥、补气的作用,同时有效的增强中枢神经、消除疲劳感。

  适合秋季无病,但肺弱易咳嗽、失眠、烦躁、咽干的人群。补而不燥是西洋参的特点。

  杞菊茶

  用枸杞与杭白菊泡制,具有滋肾养肝、明目的作用。

  适合秋季容易头晕、口干、眼干、眼睛分泌物多、易上火人群。

  紫苏茶

  紫苏属于一味重要的中药材,主要具有发散风寒的作用,因为秋季咳嗽、感冒多属于风寒引起,所以紫苏茶很适用。

  适用于风寒感冒、咳嗽有白痰,风寒引起的腹痛、腹泻、没有胃口等。每次着凉后用4.5-9g紫苏泡茶饮。情况严重时,记得就医。

  在部分地区,紫苏属于蔬菜、野菜,朝鲜族会用其做饭包,所以属于一种较安全的植物。

  陈皮胡椒茶

  10g陈皮配10g黑胡椒煎茶,具有祛湿寒、助消化功效。适合秋季淋雨后出现腹痛、腹泻、畏寒、食欲不振,以及对饮食不节引起的腹泻也有一定作用。

  但对病毒引起的腹泻无效,好就医治疗。

  罗汉果茶

  秋季上火不适合用过于寒凉的药材,要注意平补、润燥。

  罗汉果主要用于清热润肺,改善秋燥引起的干咳、咽喉痛、慢性咽炎以及声音嘶哑、便秘等。

  所以,当秋季到来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家常备一些茶饮,做到防患于未然。

  但是后也提醒大家,秋季防病需要配合运动、起居、饮食一同调理才能有效。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疾病预防方法 秋季传染病预防知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