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手术后吃什么 胆结石手术后应注意哪些

  做完胆结石手术后,基本上每位胆结石患者都要问这个问题:“我回去后吃些什么呢?"胆结石患者在手术之后应该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我们在饮食方面我们应该怎样去照顾。下面就跟随我一起去看看吧。

  胆结石手术后吃什么

  控制热量减体重

  胆结石患者每一餐都要保持七分饱,不过吃的过饱,特别是晚餐,晚餐大概在六分饱就可以了,体重不要太过于重,过胖的患者应该要减肥了。

  减少脂肪和胆固醇

  中国人讲究的是荤素搭配,我们少吃食物中带有脂肪和胆固醇较高的,胆结石患者在胆囊切除后,会因为缺乏胆汁,从而摄取脂肪和胆固醇。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出现脂肪泻,导致营养不良。平时,要多食用植物油,避免动物油,尽量少食浓肉汤,浓鸡汤,浓鱼汤等。减少摄人脂肪含量高的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开心果等。严格限制动物内脏,蛋黄,鱿鱼,沙丁鱼,动物脑,鱼卵,蟹黄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每周多吃4只鸡蛋。避免暴饮暴食或过度饥饿,尽量做到少量多餐。

  要补充优质蛋白

  患者每天要补充充足的蛋白质,这时候我们可以选择一些鱼虾或者豆制品这些低脂肪的食物来进行补充蛋白质。

  蔬菜水果保健康

  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减少胆固醇形成,减少脂肪和糖的吸收,从而改善患者的代谢紊乱,起到减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每天蔬菜摄入量应大于500克,水果至少有2种。

  粗粮有益多选用

  多食含纤维高的食物,包括玉米,小米,甘薯,燕麦,荞麦等粗粮,以促进胆汁排泄。

  烟酒辛辣须戒除

  切除胆囊的患者,一定要戒烟戒酒,因为吸烟酗酒都会加重肝脏负担,同时要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洋葱,蒜,姜,辣椒,胡椒,咖喱等。

  讲究烹调有办法

  烹饪应力求清,好采用清炖,蒸煮,煨汤等方法,避免油炸,烧烤,烟熏,半生半熟的烧煮方法,并尽量少用调味品。这样才适合手术后胆道功能的改变,减轻消化系统负担。

  胆结石手术后注意事项

  1、注意膳食结构

  合理的膳食结构是有效降低胆石症、胆囊癌发病的有效的预防措施之一。胆结石患者在术后要注意饮食调节,膳食要多样化,要注意多吃含丰富纤维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如香蕉、红薯、西红柿、土豆、胡萝卜、菜花、茄子、糙米、海藻等。要注意少吃富含动物性脂肪的蛋、奶油、牛油、肝、鱼卵类等食物,以防止患者胆固醇的升高。同时要注意少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喱、辛香料、碳酸饮料,以防止结石的产生。

胆结石患者不能吃什么 胆结石手术后吃什么 胆结石手术后注意事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