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容易得胆结石的人中 会有你

  说起胆结石,先给大家分享身边的一则小故事。身边有一位关系不算亲近的女性朋友,在一次聊天中,她告诉我,她得胆结石的经历。

  平时总是觉得腹部痛,一直当做是胃病,有时疼起来只能用住桌角来止痛,后来觉得这问题有点严重了,才就诊。

  终医生告诉她是胆囊结石,而且还说吃药纯属浪费钱,因为胆结石太大,数量也多,建议手术。终整个胆囊都被摘除了。后医生还告诉她,她得胆结石与喝水少有一定关系。

  通过身边这则小故事也告诉我们:有病,别忍着,看医生才是首要工作。

  疼痛,一般是胆结石的常见症状,发生于上腹部、右上腹,严重时疼痛会累及右侧下面一根肋骨、肩膀、后背等。尤其在食用油腻、高脂肪、高蛋白质食物之后,疼痛会加剧。同时会伴有恶心、呕吐。

  随着胆结石的发展,也可能出现黄疸、发烧、嗳气、胰腺炎等表现。

  那么我们的身体会出现胆结石呢?

  其实这就要从胆结石的形成过程考虑了,胆结石的形成需要有胆汁成分的析出、沉淀、聚集和增长。

  首先,胆汁中含有胆固醇和钙,当这两种成分中的任何一种出现饱和,都有可能出现胆汁析出现象。

  其次,高浓度的钙和胆固醇会从胆汁中聚集,形成解痉、沉淀。

  后,当沉淀物附着在胆囊内壁,一旦胆汁浓度过高,就会有更多的结晶附着在沉淀物上,形成了一个,甚至多个胆囊结石。

  为什么10种人容易得胆结石呢?

  不爱喝水的人

  根据媒体报道称,在临床的观察和流行病学的调查中,胆结石、肾结石、尿路结石都与喝水量少有一定关系。

  如果你能从年轻时就保持一个良好的喝水习惯,患结石风险会降低很多。

  爱吃素的人

  僧人死后火化,容易出现舍利子。有人推测与僧人长期素食,摄入太多的纤维素、矿物质有关。这仅仅是推测,但长期吃素确实对胆囊不利。

  维生素A、E属于脂溶性物质,长期吃素,会导致体内脂肪、油脂含量不足,继而导致维生素A、E以及其他脂溶性维生素的缺乏。

  当维生素A、E缺乏时,胆囊内壁上的细胞容易脱落,进入胆汁,高浓度的胆固醇、钙借机形成结晶、结石。

  其实吃素是可以的,但不能全素,一周一天素食,或一天一顿素食即可。

  爱吃甜食的人

  甜食,必然会含有很多糖分,糖吃多了,胰岛素就会大量分泌。而胰岛素分泌后,会促使血液循环中的糖进入肝细胞、脂肪细胞,促使脂肪、胆固醇、蛋白质的合成。

  这样间接导致胆汁中胆固醇浓度增加,促使结石形成。

  此外,暴饮暴食、不爱运动、饭后吃零食,这三类人,也属于胆结石的易发人群。

  因为,这三类人不仅胰岛素分泌紊乱,促使胆汁中胆固醇较高,还因为营养过剩,导致肥胖、胰腺炎、血脂高等问题。同样增加胆结石风险。

  没时间吃早餐的人

  有数据称,在胆结石患者中约有90%的人,存在不吃早餐,或偶尔吃早餐的习惯。

  不管这个数据真假与否,但不吃早餐,容易导致胆囊内胆汁浓度增高,增加胆结石发生风险。

  孕妈

  怀孕或经过多次怀孕的女人更容易得胆结石。一方面是因为孕期丰盛的饮食习惯,另一面是由于怀孕后胆道功能紊乱,容易发生胆汁淤积,增加胆囊结石发生风险。

  据媒体报道的数据显示,大约80%的孕妇有出现胆结石的风险,其中大约10-20%的孕妇会真正出现胆结石。

  后,有胆结石家族遗传的人、长期吸烟饮酒的人,也是胆结石的潜在患者。对照这些人群看一看,是不是也有你?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胆结石的原因 胆结石的治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