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擦拭退烧的正确方法 这样做更利于退烧

  生活当中,一旦天气出现变化,很多人都会有感冒发烧的情况出现。发烧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降温。用酒精擦拭是一个退烧的好方法,但是做法是有讲究的。那么,酒精擦拭退烧的正确方法是什么呢?退烧的方法还有哪些?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吧。

  酒精擦拭退烧的正确方法

  一般,发烧是人体和疾病斗争的过程,适度的发热是有益的,但若是发烧的温度超过了38.5℃,这样就会给人体带来危害,就要注意退烧。降温的方法一般有两种,就是物理降温和药物降温。

  药物降温由于药物的作用强大,退热的速度快、效果好,但会造成身体的大量出汗,常用于高热、身体素质较好的病人。

  酒精擦浴,适合于中度以上发热、身体虚弱的病人,通过酒精擦浴带走身体的热量,来达到降温的作用。酒精擦浴的效果可能比药物慢,但比较安全,是一种临床上常用的降温方法。

  酒精擦浴的浓度

  用来擦拭的酒精浓度一般是25-30%,若是用75%医用酒精,加不到2倍的水,这样就可以用了。若是家中没有医用酒精,那么,用一般52度的白酒加一倍的水就可以了。

  酒精擦浴该如何擦

  首先在病人的头部放置凉毛巾降温,可防止酒精擦浴时,表皮血管的收缩,使得血液集中到头部而引起脑组织充血。

  擦浴时,首先将蘸有酒精的棉球或纱布拧至半干,自病人一侧颈部开始,沿上臂外侧至手背,再从腋窝沿上臂内侧至手掌,擦完后,用干毛巾拭干皮肤上的酒精。

  同法擦浴另一侧后,让病人侧卧,擦浴背部。背部擦完后开始沿大腿外侧擦至足背,再从腹股沟沿大腿内侧擦至足心。

  为了达到好的效果,用酒精擦拭的重点是在大动脉或者血管丰富的地方,例如腋窝、肘窝、手心等。可以延长擦拭的时间,促进散热。擦完之后要用干毛巾擦干皮肤,在半小时之后再测量体温。

怎么退烧 退烧的方法有哪些 酒精擦拭退烧的正确方法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