痢疾的症状 患了痢疾怎么办

  什么是痢疾,可能很多人对这个疾病并不了解,那么患上痢疾的症状有哪些呢?为什么会患上痢疾,导致痢疾的病因有哪些呢?患了痢疾怎么办,有什么办法可以治疗的吗?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痢疾的症状

  1.急性菌痢

  (1)普通型起病急,有中度毒血症表现,畏寒、发热达39℃、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里急后重。稀便转成脓血便,每日数十次,量少,失水不显着。一般病程10~14天。

  (2)轻型全身中毒症状、腹痛、里急后重均不明显,可有低热、糊状或水样便,混有少量黏液,无脓血,一般每日10次以下。粪便镜检有红、白细胞,培养有痢疾杆菌生长,可以此与急性肠炎相鉴别。一般病程3~6天。

  (3)重型有严重全身中毒症状及肠道症状。起病急、高热、恶心、呕吐,剧烈腹痛及腹部(尤为左下腹)压痛,里急后重明显,脓血便,便次频繁,甚至失禁。病情进展快,明显失水,四肢发冷,极度衰竭,易发生休克。

  (4)中毒型此型多见于2~7岁体质好的儿童。这是因为痢疾杆菌内毒素的作用,并且可能与某些儿童的特异性体质有关。起病急骤,全身中毒症状显着,高热达40℃以上,而肠道炎症反响极轻。

  2.慢性菌痢菌痢患

  (1)慢性隐伏型患者有菌痢史,但无临床症状,大便病原菌培养阳性,作乙状结肠镜检查可见菌痢的表现。

  (2)慢性迁延型患者有急性菌痢史,长期迁延不愈,腹胀或长期腹泻,黏液脓血便,长期间歇排菌,为重要的传染源。

  (3)慢性型急性发作患者有急性菌痢史,急性期后症状已不明显,受凉、饮食不当等诱因致使症状再现,但较急性期轻。

  痢疾的病因

  1、 外感时邪

  本病多由感受时令之邪而发病,感邪的性质有三:一为疫毒之邪,内侵肠胃,发病骤急,形成疫毒痢;二为湿热之邪。湿郁热蒸,胃肠气机阻滞,发为湿热痢;三为夏暑感寒伤湿,寒湿伤中,胃肠不和,气血壅滞,发为寒湿痢。

  2、 饮食不洁(节)

  平素嗜食肥甘厚味,或误食馊腐不洁之物,酿生湿热,或夏月恣食生冷瓜果,损伤脾胃,中央受困,湿热或寒湿、食积之邪内蕴,肠中气机阻滞,气滞血瘀,与肠中腐浊相搏结,化为脓血,而致本病。

  患了痢疾怎么办

  1. 要正确认识如何传染得到此病的。如果在野外患了此种病,要开动脑子,不能大意而为。

  2. 平时在注意防止得此病,要严把食品入口关,不吃不干净的东西。同时养成常洗手的好习惯。

怎样预防痢疾 痢疾的病因 痢疾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