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儿的症状 五种症状不容忽视

  脑瘫是现在很多家长都不愿意遇到的一件事,可以说是家庭的灾难,那么在出现脑瘫的时候会出现哪些的症状呢?在出现脑瘫的时候我们应该怎样将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呢?为了预防脑瘫的几率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做起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脑瘫儿的症状

  脑瘫儿症状一

  在明显的一个状态就是脑瘫的患者很容易哭闹,睡觉比较的困难,怎么哄都比较难入睡,但当中还有一部分的脑瘫患者在早期的时候会出现肠痉挛的反应,这个也是导致孩子出现哭闹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日常行为。

  脑瘫儿症状二

  在刚开始的时候脑瘫患者会出现喂食东西难以吞咽的现象,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的,有的时候还是会出现护理比较困难,出现频繁的吐奶,体重总是不增加等。

  脑瘫儿症状三

  在后期的发育过程中,和同龄的孩子相比是可以看的出来的,当竖立抱起患儿的时候出现两下肢伸直、内收并内旋,两腿交又出现剪刀状。患儿行走时出现“剪刀状”痉挛性瘫痪步态,不能将整个足部在地上放平,总是足尖着地。上肢表现为肘、腕关节屈曲。

  脑瘫儿症状四

  对噪音或体位改变非常“敏感”,大腿外展困难,小儿脑瘫的症状包括小儿在洗澡时不易将拳头掰开,家长于是常常会反映“孩子不喜欢洗澡”,当脚用接触到浴盆边缘,出现背部僵硬呈现出竖弓形。

  脑瘫儿症状五

  会出现肌张力异常。表现为肌张力低下、肌张力亢进、肌强直及肌张力不协调。肌张力亢进会导致姿势异常,往往是脑瘫的典型表现,比如交叉腿。就是由于两下肢内收肌肌张力亢进所致。肌强直是指肌张力明显亢进并持续存在,类似抽搐,一般来说是重症脑瘫的表现。

  脑瘫患儿康复训练

  1、脑瘫康复之头部控制训练

  (1)患儿俯卧位。治疗师位于患儿的左侧或右侧。一手由下向上拍患儿前额,另一手由头向尾刷患儿背部(脊柱伸展可促进头抬)。

  (2)患儿俯卧位。治疗师位于患儿的后面。用手扶住患儿双肩,使患儿俯卧位到前臂支撑,再同时向下压。

  (3)患儿俯卧位。治疗师位于患儿的前方。控制患儿的双手,患儿的手应外旋,把患儿的躯干举起。

  (4)患儿仰卧位。治疗师位于患儿的左侧或右侧。一手抓住患儿的右手,将其拉起。

  (5)患儿仰卧位。治疗师位于患儿的前面。抓住患儿双手放在他自己的膝盖上,坐起。

  2、脑瘫康复之翻身训练

  (1)由下肢带动翻身训练。患儿仰卧,四肢自然放松。训练人员位于患儿双脚下方,双手交叉,握住患儿的双踝关节,辅助患儿用双下肢带动身体转为侧卧位,并同时说:“翻身”;患儿俯卧,双上肢伸向头的前方,训练人员双手握住患儿双踝关节,辅助患儿用双下肢带动身体转为仰卧位,并同时说:“翻身”。

  (2)由上肢带动翻身训练。患儿仰卧位,四肢自然放松。训练人员位于患儿头顶上方,诱使头转向要翻转的一侧。双手分别握住患儿腕关节和肩部,辅助患儿用上肢带动其身体转为侧卧位或俯卧位,并同时说:“翻身”。

  (3)用玩具吸引翻身训练。患儿仰卧。训练人员用颜色鲜艳、可发声或发光的玩具吸引患儿转头、伸手抓玩具,诱导其翻身。同时说:“转头,伸手抓,翻身”。

  3、脑瘫康复之坐起训练

  在脑瘫小儿生长发育过程中,从俯卧位转换为坐位在过程需要较好的上肢及肩胛带负重的控制,为获得良好坐位做备。

  (1)患儿坐于大球上,治疗师位于患儿前方或后方。控制患儿的双肩(骨盆、膝、足),左右、前后移动,促通坐位的矫正反应及坐位躯干的控制的发育。

  (2)患儿用手抓足,半盘坐。治疗师位于患儿身后,轻轻摇动患儿的两侧臂部,使之产生紧张。然后用一只手向前推患儿躯干,使之回旋。

  (3)患儿伸腿坐于球上,治疗师跪在患儿的前方,双方扶持患儿下肢,向患儿前方拉球,诱导患儿出现重心前移,躯干后倾,患儿继而出现躯干的伸展,可促通躯干的充分伸展,控制躯干的过度前倾。

如何预防小儿脑瘫 脑瘫儿的症状 脑瘫患儿康复训练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