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多久容易二次复发 为什么容易复发

  脑梗属于心血管疾病的一种,但也是危险的一种。脑梗的病因与心梗类似,都是由于血管中有血栓异物,导致血管堵塞或血液流动不畅,影响血液循环对脑组织的供血,从而出现脑组织因为缺血、缺氧而坏死。

  一般脑梗出现时会表现为头晕、头痛、恶心、失语,甚至出现昏迷。

  即使得到治疗,治疗后也可能出现偏瘫、肢体无力、大小便失禁、感知能力减退,不能讲话或说话不清楚等。

  所以,脑梗死亡率高、残疾率高,又难以被及时发现,关键是脑梗还容易二次复发。

  首先,脑梗的病因决定了它容易二次复发。

  一般脑梗的发生都是伴有一些基础性疾病,如三高、动脉粥样硬化等。而这些疾病是不可治愈的,只能通过药物控制,所以即使脑梗死得到了及时救治,也可能出现复发,复发率达到20%。且第一次脑梗死亡率约10%-15%,复发后死亡率极高。

  其次,饮食因素导致了脑梗容易复发。

  食物过分油腻、高盐分、高脂肪、高热量饮食会使血液粘稠和血脂的升高,增加脑梗复发风险。

  再者,不良习惯也会导致脑梗复发。

  有些患者已经属于脑梗的高危人群,或者已经出现过一次脑梗,还不注意生活习惯,吸烟、酗酒、熬夜、过度疲劳等,同样会增加脑梗复发可能性。

  另外,脑梗复发还受到天气影响,突然降温,会引起血管的收缩,血液粘稠度升高,更容易发生血栓。

  所以,脑梗的复发受到多种因素影响。

  不过有患者问:脑梗多久容易二次复发呢?

  其实上文我们已经提到了哪些因素会影响脑梗复发,只要病因还在,脑梗就有可能复发。

  而具体多久,并没有一种准确的说法,通常第一次脑梗发生后的第一年内,复发几率极大。

  此后,如果按时服药、注意饮食和保健,可能一辈子也不再复发,也可能复发两次,三次。

  所以,预防脑梗比治疗脑梗更重要。

  除了戒烟酒,积极配合饮食、锻炼之外,还应该把控血压、调血脂、控血糖放在第一位,按时服药是必不可少的。

  脑梗发生后如何急救?

  第一,在我们不是专业医生的前提下,不能确定是脑出血还是脑缺血,所以别乱用药。而是要保持冷静,将病人平移到床上,头部略太高,避免震动。

  第二,如果病人有呕吐物,要注意清理口腔,将病人头转向一侧,避免呼吸道堵塞。

  第三,等到急救人员到来或者送往医院,但注意在这个过程中好能够保持平卧,避免病人头部颠簸。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脑梗发作 脑梗的原因 脑梗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