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胃癌都与它有关 但开水都煮不死它

  以往我们在生活中认为使用开水煮碗筷或焯水,可以达到灭菌、消毒的作用,让我们的饮食更健康安全。但是有一种物质,它不仅与肝癌、胃癌发生有关系,还属于一级致癌物质,关键是开水对它并没有作用。

  它就是:黄曲霉毒素!

  首先,黄曲霉毒素被划归为一级致癌物。一级致癌物中还包括硝酸铵、尼古丁、二噁英、苯并芘等。

  其次,黄曲霉毒素会引起中毒,致癌。容易引起的癌症包括肝癌、胃癌、乳腺癌、肾癌等。

  后,有关于黄曲霉毒素毒性。

  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极强,甚至高于氰化物、砒霜和有机磷农药。黄曲霉毒素分为多种,其中以B1的毒性大,进入体内之后,会引起急性中毒,出现急性的肝炎、肝细胞脂肪变性等。如果是极少量的,慢性的摄入,会引起慢性中毒,引起肝脏的纤维病变,出现肝硬化等。

  目前为止,黄曲霉毒素的致癌能力居首,也是目前为止强的致癌物质之一。

  黄曲霉毒素中毒表现

  黄曲霉毒素中毒在任何季节都可能发生,早期会表现为胃部难受、腹胀、厌食、呕吐、发热和黄疸等,一般15-20天之后,出现的水肿、腹水、脾大以及胃肠道出血现象,后甚至导致昏迷、死亡。

  开水对黄曲霉毒素没用

  黄曲霉毒素不同于一般的细菌,可以通过高温加热而灭活。黄曲霉毒素耐高温,其中致癌的B1型,分解温度高达268℃,这个温度,即使在家庭中油炸食物,也不一定能够达到。

  而在酸碱环境中,黄曲霉毒素即使在强酸性条件下也只有极少量分解,只有在强碱性条件下,即pH值为10时,才会快速分解,这也是家庭中所不能达到的。

  只有在紫外线条件下,黄曲霉毒素才会分解,失去对人体的毒性。

  所以,面对家里可能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霉变食物,不要指望高温能够消毒。

  容易含有黄曲霉毒素的物质

  黄曲霉毒素不仅会污染花生,而且没有霉变的花生也可能存在黄曲霉毒素。常见的大米、玉米、小麦、坚果、芝麻等,也会容易受到污染。

  关于黄曲霉毒素的一些认知误区

  1.黄曲霉毒素是看不出来的,虽然网上说大蒜变红、验钞机可以检查,但是没有任何依据,不可信。

  2.黄曲霉毒素不止南方才有,虽然温暖、潮湿的南方更适合黄曲霉毒素的产生,但是只要有适宜的温度、湿度,北方也逃不过。

  3.霉变了就会产生黄曲霉毒素?其实,黄曲霉毒素产生的条件需要符合20℃左右的温度,潮湿的环境,富有营养的食物,更重要的是需要携带黄曲霉、寄生曲霉等,因为黄曲霉毒是这些物质的代谢产物。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