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降低脑血管疾病高发 该如何预防

  常言道:“一场秋雨,一场冷”,几场连绵的冷雨后,气温骤减,面对这突如其来的秋寒很多人都难以招架,特别是脑血管疾病的患者,病情加重的人,不在少数,为什么在气温骤减会增加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呢?

  因为人的血管在很冷的气温下会出现收缩、痉挛,造成血液流速加快血管的外围阻力增强,引发血压升高或血管栓塞等情况出现,这时血栓很有可能堵塞脑血管造成脑梗,对于原本就患有旧疾的人而言,风险更大。因此,在气温骤减之际,做好脑血管疾病的预防很有必要。

  首先,要做好保暖工作,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加衣物,特别是头部的保暖工作,避免长时间处在寒冷的环境中。其次,有晨起锻炼习惯的朋友,也要做出适当调整,好将时间延迟到上午10点,太阳出来,温度回暖之后,运动项目好选择温和的有氧运动,避免激烈、过量负担运动。

  除了这些应对方式之外,在生活中还有哪些措施可以有效预防脑血疾病的出现呢?

  饮食

  造成脑血管疾病的直接原因是血液粘稠,导致血栓出现堵塞了脑血管,因此保持血液、血管健康才是治本的方式。造成血液粘稠的原因是,血液中的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增加,因此,在饮食中要减少固醇、油脂的大量摄入,动物内脏、油炸食物、都要少吃。

  除此之外,食盐的摄入也要减少,过量摄入会引发高血压,增加脑血管疾病出现的风险。在烹调方式上也要注意,尽量避免煎炸等掺入过量油脂的方式。

  运动

  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对维持脑血管的健康很有帮助,但运动的方式和力度要把握好。每天进行适量的有氧运动是好的选择,过于激烈的运动反而不利于血管的健康。

  戒烟少酒

  烟酒对血管的健康也是一种威胁,它们会造成血管痉挛,血液黏度增大、流速减慢的情况出现,是造成脑血管疾病的一大隐患。但可以适量饮用葡萄酒,它对软化血管、降低血小板的黏性有很大的帮助。

  良好的心态

  情绪过大的起伏会导致血液流速加快,血管痉挛,大大增加脑血管疾病出现的风险,可见保持积极平静的心态十分关键。

  当前,被脑血管疾病困扰的患者数量惊人,为了防止疾病上身,在气温降低,疾病高发的时期,做到科学合理的预防保健显得尤为关键。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脑血管疾病 预防方式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