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结石的症状 你有没有中招

  现代的我们身体素质越来越差,很多都是亚健康,而一部分的人得了胆结石一种常见的肝胆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为什么会形成胆结石呢?胆结石的症状是什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胆结石的到来?

  胆结石的症状

  1、胆囊结石在早期正常是没有明显症状,发现大多都是在体检中。轻微的发病会被人们误认为是胃病而没有及时就诊。

  2、部分单发或多发的胆囊结石,在胆囊内自由存在,不易发生嵌顿,很少产生症状,被称为无症状胆囊结石。

  3、胆囊内的小结石可嵌顿于胆囊颈部,引起临床症状,尤其在进食油腻饮食后胆囊收缩,或睡眠时由于体位改变,可以使症状加剧。

  4、当胆石嵌于胆囊颈部时,造成急性梗阻,导致胆囊内压力增高,胆汁不能通过胆囊颈和胆囊管排出,从而引起临床症状,通常表现为胆绞痛。呈持续性右上腹痛,阵发性加剧,可以向右肩背放射,往往会伴有恶心、呕吐。有部分患者可以在几小时后临床症状自行缓解。

  5、如果胆囊结石嵌顿持续不缓解,胆囊会继续增大,甚至会合并感染,从而进展为急性胆囊炎,如果治疗不及时,少部分患者可以进展为急性化脓性胆囊炎,严重时可以发生胆囊穿孔,临床后果严重。

  胆结石是胆囊内形成的凝结物,是临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胆结石临床表现主要包括发作性腹痛、急性炎症,如果结石进入胆总管可出现黄疸、胆管炎和胰腺炎等并发症,部分患者可无任何症状。

  胆囊结石的症状取决于结石的大小和部位,以及有无阻塞和炎症等。约有50%的胆囊结石病人终身无症状,即所谓隐性结石。有时仅有轻微上腹闷胀、隐痛、不适、嗳气等,进食油腻后症状更明显,易被当作“肝炎”、“胃炎”。较大的胆囊结石,特别是代谢性胆囊结石,胆结石患者腹部会感到撕裂或烧热的疼痛,尤其是右上腹部会突然疼痛,夜晚会有阵痛的现象,多次甚至连续性疼痛,且越来越强烈。

  胆结石、胆囊炎所引致疼痛范围包括:右肩,右腋及背部,若严重可引起急性胰脏炎,其症状有发抖、发热、并出现呕吐、恶心、黄疸等现象,而黄疸是因为胆汁的运作受阻而引起,与胆汁流动有关系的器官是胆囊和胆管,因此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都会引起胆汗流动阻塞,引致黄胆症状,患者皮肤就会发黄,尿液如茶色。

  胆结石的形成原因

  喜静少动

  许多女性尤其是中年女性,往往呆在家里的时间多,运动和体力劳动少,久而久之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延迟,容易造成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另外由于女性身体中雌激素水平高,会影响肝内葡萄糖醛酸胆红素的形成,使非结合胆红素增高,而雌激素又影响胆囊排空,引起胆汗淤滞,促发结石形成,绝经后用雌激素者,胆结石发病率明显增多。

  体质肥胖

  平时爱吃高脂肪,高糖类,高胆固醇的饮品或零食,这一嗜好的直接成果就是身体发福,而肥胖是患胆结石的重要基础,研究表明,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以上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5倍,40岁以上体胖女性,是胆结石高发人群,此时,女性雌激素会使得胆固醇更多地聚集在胆汁中。

胆结石怎样预防 胆结石的原因 胆结石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