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检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婚检能检查出传染疾病吗

  近一条新闻被大家谈论的比较多,讲述的是一位男子在婚后女儿满2月时才发现妻子患有艾滋病,在这个情况下这位男子认为婚检机构没有做好检查工作,于是状告医院索要结婚花出去的费用。

  当然这位男子的起诉并没有得到法院的支持,法院给出了3个解释:

  第一,婚检机构属于正规结构,而现代医学对于HIV的筛查还不能保证100%的准确性;

  第二,女方在婚检时刻意已满了病史和接触史,从而影响了医生的判断;

  第三,HIV并非是医学上不可结婚的疾病,男子与女方的结婚属于自己的选择,而且女方在婚检时候已经怀有身孕,成为既定事实,这种情况下讨论是否能够结婚,并不具有意义。

  通过这条新闻我们产生了两个疑问:

  1、婚检能发现艾滋病吗

  首先,HIV属于特殊的检查,正如上文提到的不能100%确诊。HIV的确诊至少需要两步,初次筛查和确诊。

  如果初筛呈现阳性,也不一定是感染了,需要重新抽血化验,送到疾控中心进行检查。所以,想通过婚检就能发现、确诊HIV可能性比较小。目前HIV是可以结婚、怀孕和分娩,但是医生建议要让另一半知道,避免造成感染。

  2、患有HIV还能结婚吗

  对于第二个问题,新闻中的法官给出了明确答复:HIV不属于法定禁止结婚的疾病。

  婚检的内容包括哪些

  婚检的内容主要分为两大项,第一是询问病史,第二是身体的检查。询问病史包括双方的婚史、生育史、有无精神病史、有无传染病、双方家族遗传史、有无血缘关系等等;而身体检查包括的内容比较多,其中必须坚定内容有:

  1、艾滋病、梅毒、乙肝和淋病等。这些都属传染性疾病。

  2、检查精神病;

  3、检查生殖器有无畸形;

  4、检查有没有先天的遗传性疾病;

  5、检查血常规和尿液常规等。

  通过这些必须的检查,一般婚检是可以发现有无传染病的。此外,婚检中的还包括一些自选检查内容,如检查心肺功能、血糖、血液、内脏有无异常以及血液检查等。

  不过,婚检并不意味着让男女熟知对方病情,在未经过患者同意的情况下,医生不会将病人的情况告知患者以外人群。

  《艾滋病防治条例》中便规定,未经过艾滋病患者同意,任何人不得公开艾滋病患者信息。但是,我国的法律也规定,在知道自己患有艾滋病的前提下,采取隐瞒或不进行保护,导致对方感染,这被定义为故意传播,属于一种犯法行为。

  所以,我们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女子行为并不可取,也触犯了法律。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婚检内容 婚检的好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