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签掏耳朵都有哪些危害 该如何正确清理耳朵

  很多人家里都会备上一些棉签,没事的时候用棉签掏掏耳朵已经成为不少人的习惯,掏耳朵的时候,那种麻酥酥的感觉让人觉得非常惬意,可你知道吗?用棉签掏耳朵这种做法其实隐藏着巨大的健康隐患。

  首先,贸然用棉签等异物对耳朵进行清理,外耳道首当其冲,因为外耳道皮下组织稀少血管分布也不密集,因此血液循环较差,一旦异物对外耳道皮肤造成损伤,将需要很长的时间进行修复,在此期间,可能会出现发炎、溃烂等情况。

  其次,当外耳道受异物的刺激后,会大量充血,导致耳屎分泌增多,不但起不到清洁的作用,反而会堵住外耳道毛囊,增加毛囊炎的风险。

  此外,还有可能损伤我们的听力,因为在我们棉签外物清理耳道时,力道和深浅都很难掌控,一旦伸入过深,可能会伤到我们的耳膜,我们的听力会因此下降。

  再者,当我们将耳屎清理干净后,无疑内耳的一道天然屏障清除了,耳屎的存在是有其意义的,它所含的油脂可以滋润耳道还能有效地防止虫子等一些的外物爬进耳朵内,损伤我们的耳膜。

  可见,棉签掏耳朵这种做法不但不能清理耳朵,还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威胁,可见我们对耳屎存在着深深的误解,从上文的叙述中,我们可以知道它的存在是有其用途的,我们不必贸然地自行清理,可由于体质的差异,不少人天生耳屎分泌旺盛,耳屎实在是太多后,又应该怎么办呢?

  其实我们的耳朵都有自洁功能,当过量时,日常的张口、咀嚼等一系列动作,都能让耳屎脱离耳道,此外,我们还可以借助其他手段进行清理。

  可以使用盐水、矿物油、氧化氢等液体对耳道进行清洗,只要将这些液体倒入滴耳器中,然后再往耳朵里滴入几滴,滴入哪一侧的耳朵,头就往反方向倾斜,让清洁液能进入耳朵,保持4分钟左右,将头侧过来,将液体从耳道中空出,并擦干耳道。接着用相同的方法清理另一侧耳朵。

  当然很多时候清理耳道都是多此一举,凭借耳朵的自洁功能,很多人根本无需清理耳朵。如果实在是耳垢过多,可以尝试上述的方法,当然,为了保险起见,好的做法是去医院,让外科医生进行清理。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正确方法 清理耳朵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