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的副作用 如何控制血糖(2)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

  糖尿病患者膳食中蛋白质的供给应充足,目前主张蛋白质应占总能量的10%-20%。肾功能正常时,糖尿病患者的膳食蛋白质应与正常人近似;如有肾脏疾病时,应在营养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安排每日膳食的蛋白质量。鱼、瘦肉、蛋、奶、大豆及豆制品是补充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

  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控制脂肪能够延缓和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与发展,目前主张膳食脂肪应减少至总能量的25%,甚至更低,还要适当控制胆固醇。着重提示,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要尽量少吃或不吃油炸的食品,因为油炸食品油温过高,产生致癌物的同时,易产生能量过剩,终转换成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导致体内脂肪过多。另外,很多人为了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而拒绝吃蛋黄,其实,糖尿病患者每天吃半个鸡蛋是没有什么大碍的,因为鸡蛋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吸收。所以,可以放心的吃。

  多食蔬菜,供给充足的维生素和无机盐

  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2、叶酸、β胡萝卜素,钙、铁、磷、钾、锰等。其中锌元素有激活胰岛素活性的作用,而铬元素,俗称“葡萄糖耐量因子”,能增强人体对葡萄糖的耐受能力,而钾元素还可以起到保护心肌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要增加蔬菜的摄入量。

  糖尿病患者不易饮酒

  酒是纯能量食物,饮酒过多不仅造成体内B族维生素的流失,而且还增加了肝脏、胰腺的负担。

  血糖高饮食注意什么

  忌促使血糖水平迅速升高的食品

  摄入食用糖(白糖、红糖、葡萄糖、麦芽糖、水果糖、奶糖、巧克力)、糖类制品(蜜饯、水果罐头、各种含糖饮料、含糖糕点、果酱)等,会导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升,直接影响糖尿病病情发展,干扰糖尿病的有效治疗。因此,以上的含糖量高的食品均在血糖高的人的禁食之列。

  限制脂类物质

  糖尿病患者脂质代谢紊乱,严重者会产生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脂蛋白血症。而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为糖尿病主要合并症,因而必须限制过多脂类和高胆固醇物质的摄入,如各类动物油脂、动物内脏、蛋黄、鱼子、虾和蟹黄等。

  避免盲目摄入蛋白质物质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蛋白质摄入并非多多益善。过量蛋白质摄入会增加肾脏负担,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质摄入限制在每干克体重1克。

  含糖高的水果

  水果中含有果糖和葡萄糖等单糖,消化吸收快,容易使血糖升高。所以一般来说糖尿病人不宜吃水果。但是,由于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纤维素,对增强机体抵抗力、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和排泄功能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糖尿病人在病情较轻和较好的情况下,可适当吃些水果。

  结语:注射过多的胰岛素可能会导致体重的增加、水肿和脂肪营养不良的情况。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做好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和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发现血糖高的时候就要避免喝酒和限制摄入脂类。

如何控制血糖 胰岛素的副作用 血糖高饮食注意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