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热水会诱发癌症 该如何避免

  我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风尚,可谓是百花齐放,其中福建地区的人爱饮“功夫茶”,用沸水冲泡上好的茶叶,饮下后口颊生香。可你知道吗?这种饮茶风尚虽然风雅,但背后却隐藏着极大的健康隐患,甚至会招至癌症

  这绝不是危言耸听,长期饮用“功夫茶”等温度过高的茶水,会大大增加食道癌发生的几率,这主要是由两点原因造成的,首先是食道的特殊结构,人的食道并不是笔直的,在食管入口等一些地方,食道的空间十分狭窄,摄入的食物会和食道黏膜大面积接触,如果温度过高,会造成破损、出血、甚至是溃烂的问题。

  再者,食道对温度的耐受性远没有舌头那么强,它在高温面前显得异常脆弱,研究表明,食道黏膜的正常耐受温度为10℃至60℃,因此适宜的进食温度应该在10℃到40℃间,经常摄入60℃以上的茶水或事物,会大大增加食道癌出现的可能。

  不管是功夫茶、热白开、火锅或是麻辣烫,这些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饮用之物都有致癌的风险,因此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慢下来,等食物温度适宜之后,在送进嘴里。

  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约有15万人因食道癌病逝,导致这种恶性肿瘤出现的原因,远不止食物温度过高一种,以下这些原因也同样不容忽视。

  食用腌制食物

  腌制咸菜、咸肉是很多地区饮食风尚,但食用它们会大大增加食道癌出现的可能,首先腌制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食盐,食用后会对食道造成刺激;再者,腌制食物中含有亚硝酸胺这种强致癌物,食用后会大大增加癌症的风险。

  食用粗糙食物

  进食过于粗糙、过硬的食物,同样会对食道黏膜造成损伤,反复损伤后会造成粘膜增生间变,后导致癌变。

  长期烟酒

  长期抽烟、酗酒也会增加食道癌的发病几率,首先喝酒时,酒精会对食道黏膜造成极大地刺激;再者烟草中本身就含有致癌物质,会增加癌症出现的可能,同时,抽烟不利于口腔清洁,会诱发各类口腔疾病,调查显示,食道癌和口腔疾病也存在着种种联系。

  营养摄入不全面

  调查分析显示,食道癌高发地区的人,体内普遍缺少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A等营养元素,因此,营养摄入不全面,也是诱发食道癌的重要因素。

  要想避免食道癌,上述的这些危险因素一定要避免。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喝热水 癌症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