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是什么意思 咳嗽有哪些症状

  咳嗽是什么意思呢?冬季是感冒咳嗽的高发季节。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那么,咳嗽有哪些症状呢?咳嗽的时候吃什么好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咳嗽方面的知识吧。

  咳嗽是什么意思

  咳嗽(cough)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症状,由于气管、支气管黏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表现先是声门关闭、呼吸肌收缩、肺内压升高,然后声门张开,肺内空气喷射而出,通常伴随声音。咳嗽具有清除呼吸道异物和分泌物的保护性作用。但如果咳嗽不停,由急性转为慢性,常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如胸闷、咽痒、喘气等。咳嗽可伴随咳痰。

  咳嗽的症状

  气虚咳嗽

  咳嗽日久不愈,咳声无力,痰液清稀,面白多汗的多为气虚所致,可服用四君子合剂,平时要多喝黄芪粥、猪肺薏仁粥等。

  痰湿咳嗽

  咳嗽反复发作,咳声重浊,胸闷气憋,特别是早晨起来咳嗽严重,痰多黏腻或稠厚成块,且伴有食少、腹胀等表现的人,一般为痰湿咳嗽,中成药方面选用橘红丸、橘红痰咳液等。食补可以多吃萝卜、薏仁粥等。

  风热咳嗽

  咳嗽频繁剧烈,气粗或咳声嘎哑,且咽痛、痰黄黏稠不易咳出,伴有流黄涕、口渴、舌苔薄黄等表现的,为风热咳嗽。药物可以考虑复方甘草合剂、银黄口服液等,食疗推荐鲜藕汁和梨汁。

  阴虚咳嗽

  干咳,咳声短促,或痰中带血丝,低热,口干,且午后脸颊发红者,多为阴虚咳嗽。可服用养阴清肺丸等中成药,饮食上则着重滋阴,可服用百合粳米粥、黄芩生地粥等。

  百日咳

  如果咳声阵发,发则连声一二十次之多,咳嗽末伴有特殊的吸气吼声,病程较长,可达数周甚至3个月左右,故有百日咳之称。并具有传染性。百日咳的一般疗法:保持空气新鲜;避免一切可诱发咳嗽的因素;良好护理以预防并发症;注意营养。

  肺肾阴虚咳嗽

  若咳声如狗叫,且喉间有白膜,不易剥去,称为白喉,此病多属“肺肾阴虚”,火毒攻喉。多见于久咳久喘或年老阴虚之人。可服用养阴清肺丸等中成药。饮食则着重滋阴,可服用百合粳米粥、黄芩生地粥等。饮食推荐:①、四仁鸡子粥:白果仁、甜杏仁各100克,胡桃仁、花生仁各200克,共捣碎,每日早晨取20克,加水一小碗,熬沸打鸡蛋一个,冰糖适量,顿服,连服半年,此方有扶正固本,补肾润肺,纳气平喘功效。②、冰糖黄精汤:黄精30克,先以清水浸泡,加冰糖50克,小火煎l小时,吃黄精喝汤,每天2次。专治肺肾亏虚、低热咯血,对肺燥、低热、痰血者宜。

  风寒咳嗽

  咳嗽声重,且咽喉痒,痰稀薄色白,并伴有鼻塞、流清涕、舌苔薄白的人,一般患的是风寒咳嗽。中成药方面可用通宣理肺丸、橘红丸等。食疗方面,可以服用紫苏粥、葱白粥等,但不要吃苦瓜等偏凉的食物。

 

咳嗽吃什么好 咳嗽是什么意思 咳嗽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