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症是什么 出现这些现象要谨防强迫症

  强迫症是什么?很多的人在做事情的事情都会有强迫症但是不影响生活,但是有些人的强迫症已经是非常的严重。强迫症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困扰。到底什么是强迫症呢?强迫症的表现是什么?一起来了解一下强迫症吧。

  强迫症是什么

  强迫症(OCD)属于焦虑障碍的一种类型,是一组以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神经精神疾病,其特点为有意识的强迫和反强迫并存,一些毫无意义、甚至违背自己意愿的想法或冲动反反复复侵入患者的日常生活。患者虽体验到这些想法或冲动是来源于自身,极力抵抗,但始终无法控制,二者强烈的冲突使其感到巨大的焦虑和痛苦,影响学习工作、人际交往甚至生活起居。

  近年来统计数据提示强迫症的发病率正在不断攀升,有研究显示普通人群中强迫症的终身患病率为1%~2%,约2/3的患者在25岁前发病。强迫症因其起病早、病程迁延等特点,常对患者社会功能和生活质量造成极大影响,世界卫生组织(WHO)所做的全球疾病调查中发现,强迫症已成为15~44岁中青年人群中造成疾病负担重的20种疾病之一。

  另外患者常出于种种考虑在起病之初未及时就医,一些怕脏、反复洗手的患者可能要在症状严重到无法正常生活后才来就诊,起病与初次就诊间可能相隔十年之久,无形中增加了治疗的难度,因此我们应当提高对强迫症的重视,早发现早治疗。

  强迫症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1、强迫性思考

  生活中很多的人都说自己有强迫症。强迫症病人心中常会有自己不想要的重复想法或冲动。例如︰我出门门没锁,我出门没带钥匙、我手没有洗干净。这些想法强势性的侵入心里,给人焦虑感。

  2、强迫性行为

  在强迫性想法之后,通常跟着来的就是强迫性行为。强迫性行为可以暂时降低强迫性思考带来的焦虑,但是也会强化强迫性行为的动机。常见的强迫性行为就是洗手和回去锁门。

  3、病识感

  强迫症者通常对于自己的症状有病识感,大部分时间他们知道自己的强迫性想法是无意义的或夸张的,同时知道他们的强迫性行为是不需要的。但是这些知识并不足以停止强迫性思考或行为。

  强迫症的表现

  迫意念,是指患者对自己潜意识中的某种欲望、冲动或一种自知不该和没必要出现的想法失去了控制能力,虽企图摆脱,但已无法停止和除去这种不由自主的重复思索。常见的强迫意念有。

  1、强迫回忆、联想:即对自己经历过或做过的某些事以及自己或别人说过的话,不自觉地反复记忆,并进行联想。常见的有脑海中反复不断地出现某一件往事、某一句话或某一段歌曲,斌的症状就是强迫回忆。

  2、强迫怀疑:即对于自己刚做过的事产生怀疑,如刚锁好的门,就怀疑没锁上;刚把信扔进邮筒,总怀疑自己没贴邮票;刚做完的作业,就怀疑漏做了或做错了;刚洗干净的手,却总感觉很脏。强迫怀疑患者常表现出疑虑不安,并做出一些强迫行为,如反复检查,反复洗手等。

  3、强迫对立观念:简单而言,就是越想控制的念头,越不停地出现。这种念头或想法往往是不好的,违背道德观念的,是患者的潜在欲望的反映,因此,患者深感羞愧、紧张,害怕被别人看出来,并努力控制,但越想控制,诱惑力就越大,出现的频率反而越高,不断地加重患者的罪恶感和自卑感。

  4、强迫性穷思极虑:这种症状类似于钻牛角尖,患者会在一些毫无意义的问题上冥思苦想,纠缠其中不能脱身。一名女学生在进行心理咨询时说:“由于学习不好,我的压力很大,所以总强迫自己把所有知识点都想通,想不通也要拼命想。可近一段时间,我有时会想一些怪问题,如1+1=2为什么不等于3呢?越是想就越想不通,于是就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我很紧张,开始坚决抵抗这种想法,可是却越陷越深,连正常的学习都不能进行了。”这是典型的强迫性穷思极虑的症状,患者的思维就像被强迫拉上了一辆没有终点的永不停歇的列车,终身心俱疲。

  

强迫症怎么治疗 强迫症是什么 强迫症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