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患者吃这些才健康(2)

  3、全面均衡的营养

  建议控制每天摄入热卡总量的前提下,适当调整和安排饮食物的内容,使每天摄入的营养素全面而均衡,避免饮食内容单调而导致营养不良。糖尿病病人可适当增加新鲜蔬菜尤其是叶菜的食入量,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适时补充体内的水分。

  4、主食粗细结合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5、 菜肴丰盛,总量控制

  面对丰盛的菜肴,糖尿病人应选少油少盐且清淡的食品。切不可大鱼大肉,也不可认为重油炒的菜,只吃素菜就没关系,殊不知你可能吃了过多的油和盐。为避免食入过多的油及盐,夹菜时也要尽可能沥干汤汁,或者可以自行准备开水,浸水、清洗后再食用。油炸食物去皮后再吃,至于油脂高的食物,像鸭皮、鸡皮、肥肉等,可以先剔除,建议选择骨头较多的部分食用。加糖烹调的食物不要多吃,像糖醋、蜜汁等。对于浓汤、或是勾芡,以及汤中的碎肉品,因含有大量的淀粉、油脂,应该避免食用。

  6、不吃糖

  节日时家里都会买些甜品、零食等宽带客人,糖友可要控制住,不要嘴馋。要记得禁止食用白糖、红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糖尿病吃什么好

  1、大蒜

  大蒜辛辣、性温、能解滞气、暖脾胃。大蒜中含蒜氨酸和蒜酶,二者接触后产生蒜素,具杀菌效力;大蒜中所含生物碱,具有降低血糖成分,增加胰岛素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它对正常血糖值无影响;此外大蒜还具有促进新陈代谢,缓解疲劳,刺激消化器官分泌消化酶,促进上皮增生,加速创伤愈合等功效。

  2、洋葱

  洋葱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并且发现洋葱是含有前列腺素A的唯一蔬菜,多食有利于扩张血管,防止动脉硬化,对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有利。洋葱还能降低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动脉粥样硬化,经常食用可预防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3、莴苣

  莴苣含有较丰富的烟酸,烟酸是胰岛素激活剂,经常食用对防治糖尿病有所帮助。莴苣可刺激胃肠蠕动,对糖尿病引起的胃轻瘫以及便秘有辅助治疗作用。莴苣中所含的钾离子是钠离子的27倍,可促进排尿,降低血压。

  4、柚子

  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可以吃一些柚子。柚子中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用柚子榨出的果汁中含有胰岛素样成分,这样的话糖尿病患者吃柚子既能降低血糖,又能保护心血管,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吃柚子。

  5、板栗

  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些板栗,因为板栗之中含有丰富并且柔软的膳食纤维,这种物质能够有效的帮助糖尿病患者缓解病情。

  6、苹果

  大多数人都喜欢吃苹果,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吃苹果的,因为苹果也是低糖水果中的一种。苹果性凉味甘,不管是什么品种的苹果,适当食用后都具有明显的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除烦、解暑功效。而且由于苹果中糖的吸收缓慢而均匀,因此具有很好的降血糖功效。所以血糖高的朋友可以放心的吃苹果。

  结语:通过文章我们了解到,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平时可以吃些洋葱、莴苣、柚子等食物,患者吃这些食物不仅能及时的提供营养物质,还能降低血糖,又能保护心血管,糖尿病患者可以放心吃这些食物。

糖尿病吃什么最好 糖尿病注意事项 糖尿病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