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痛风病 痛风患者千万别碰它

  在生活中痛风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尤其是40岁以后的男性一直是痛风青睐的人群。患有痛风的人群中以脑力劳动者、体胖者发病率高。那么请问什么是痛风病呢?痛风不能吃什么呢?如何预防痛风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什么是痛风病

  痛风是一种由于嘌呤生物合成代谢增加,尿酸产生过多或因尿酸排泄不良而致血中尿酸升高,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滑膜、滑囊、软骨及其他组织中引起的反复发作性炎性疾病。它是由于单钠尿酸盐结晶(MSU)或尿酸在细胞外液形成超饱和状态,使其晶体在组织中沉积而造成的一组异源性疾病。本病以关节液和痛风石中可找到有双折光性的单水尿酸钠结晶为其特点。

  其临床特征为:高尿酸血症及尿酸盐结晶、沉积所致的特征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间质性肾炎,严重者见关节畸形及功能障碍,常伴尿酸性尿路结石。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

  痛风不能吃什么

  痛风不能吃豆制品

  痛风病人不能吃豆制品,如豆腐、豆浆、油豆腐、香干等,因为豆制品中嘌呤含量较多,摄入会使血尿酸浓度增高,因此,对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以及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不宜吃豆制品,以免诱发或加重病情。

  痛风不能吃海鲜

  痛风患者忌吃螃蟹、虾子、海鲜等,这是因为这些食物是诱发病气的“大发”食物,而海鲜含有的嘌呤较高,会使血尿酸浓度增高,容易引起痛风的发作,因此不宜食用。而虾子性温热,急性痛风之人多属热痹,吃性热动风的虾子犹如火上浇油。另外,鱼中含有嘌呤类物质,痛风的人吃鱼会加重嘌呤代谢发生紊乱,使血液中的尿酸含量过高,也不宜食用。

  痛风不能喝酒

  酒精容易使体内乳酸堆积,具有抑制尿酸排出的作用,长期少量饮酒还可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因此,痛风患者不宜喝酒,注意特别是不能喝啤酒,啤酒中含有较多鸟苷酸,经身体代谢后会产生嘌呤,极易引起痛风的发生。

  痛风不能吃胡椒、桂皮

  胡椒属辛辣刺激性食品,痛风病人,尤其是在痛风病发作期,关节局部红肿热痛,状如热痹,若食胡椒,助热动火,则使病情加重。而桂皮性大热,味大辛,多食有助热上火,动血伤阴之弊端。特别是在痛风急性发作期,更不可服食辛热助火的肉桂,若食之,则加重病情,疼痛感也会加剧。

  痛风不能吃狗肉、鹅肉

  狗肉为温补性食品,又含有嘌呤类物质,痛风者体内嘌呤代谢紊乱,其急性发作期又类似中医的热痹,故凡痛风者忌吃狗肉,尤其是在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期间,更当禁食。鹅肉甘润肥腻,是高胆固醇食物,且为发性食物,痛风者多食能助热碍湿而引起复发,因此也不能食用。

  痛风不能吃粗粮

  饮食过于精细不利于人体健康,但是痛风患者不宜吃粗粮,如小米、玉米、高粱、黄豆、黑豆等含有嘌呤多的食物。痛风患者主食应以细粮为主,如精面粉做的面食,精大米等。

  如何预防痛风

  1、防止受寒和过度劳累 

什么是痛风病 如何预防痛风 痛风不能吃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