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的危害 这些因素会导致消化不良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相信有很多人有经历过胃不消化的现象吧,那么请问消化不良的危害有哪些呢?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有什么呢?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感兴趣的朋友就请看下面的内容吧。

  消化不良的危害

  营养不良:众所周知,长期消化不良直接影响胃肠对食物营养物质的吸收,从而导致营养不良。表现在成年人身上就是气虚乏力、面色无光泽、免疫力差,如果发生在青少年身上,则会影响其身体及智力的发育。

  易患慢性胃肠疾病:很多慢性胃肠疾病的前兆就是消化不良,预示个人消化功能出现问题,甚至存在炎症和幽门螺杆菌感染,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则可能进一步转为慢性胃肠疾病,给后期的治疗增加了难度。如胃窦炎的发生就和消化不良存在着密切的联系,长期消化不良使食物残渣停留在胃窦部的时间延长,长年累月,胃窦部发炎溃烂导致胃窦炎的发生。

  增加癌变几率:如果原来就患上慢性胃肠疾病,那么一方面原发病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另一方面,消化不良的症状预示着慢性胃肠疾病的恶化。比如慢性浅表性胃炎的患者,如果长期消化不良,且近期腹胀明显,食欲不佳,大便异常,那么就要考虑萎缩性胃炎的可能性,甚至不排除癌变危机。

  导致贫血:一方面是因为消化不良导致营养不良进而发生贫血,另一方面是由于消化不良加重胃肠蠕动障碍,发生便秘便血。还有一方面是由于消化不良的原发病造成的胃肠慢性出血,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等。

  腹泻:因为肠内的平衡被打乱,腹泻其实也是一种保护面制,把体内的毒素排了出去,而过早服用止泻药往往不可取,会带来梗阻。

  便秘:吃了太多的食物,辣的、油炸的、生冷的这些食物堆积在一起就会导致儿童出现便秘的问题,儿童便秘又会使毒素堆积,近而危害孩子健康。

  腹痛:肚子里堆积的东西过多,肠道蠕动出现异常,直接导致儿童呕吐、腹痛,严重的话一般在家吃药都不能缓解,还需去医院检查,也算比较严重的后果。

  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

  1、生活习惯:烟、酒、咖啡、浓茶和高脂食品都会刺激肠胃粘膜,所以日常生活中经常摄取这些物质的人也易患消化不良。

  2、精神紧张:长期的精神紧张和压力会引起神经系统和内分泌调节失常,引发消化不良。

  3、药物:如上文提及,有些药物会刺激胃肠道。很多老年服食的关节药和中风、心脏病人服用药物均会对胃部构成损伤,造成胃和上腹部的痛症。这些药物引发的溃疡,通常发生在胃部多于十二指肠。

  4、消化道不正常蠕动:消化道蠕动变慢,会令病人感到腹胀和肚子很饱,若出现逆蠕动,就会令人感到恶心甚至呕吐。

  5、胃酸分泌改变:胃酸过多或过少影响消化功能,但有些病人即使胃酸分泌正常,但由于胃粘膜对胃酸的敏感性发生变化,都会出现消化不良。

  6、幽门螺旋杆菌:寄生于胃内的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耐酸菌,可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有一半功能性消化不良症的病人,胃部会出现这种病菌。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消化不良的危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