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的早期症状 这些食物可以缓解尘肺病

  人的肺部就如同一个过滤器,能够帮助我们有效的过滤有毒物质。但是如果我们不注重肺部的保养,那么就会出现很多的疾病,尘肺病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请问尘肺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如何预防尘肺病呢?尘肺病吃什么好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尘肺病的早期症状

  1、咳嗽

  早期尘肺病人咳嗽多不明显,但随着病程的进展,尘肺病人多合并慢性支气管炎,晚期病人常易合并肺部感染,均使咳嗽明显加重。

  2、咳痰

  咳痰是常见症状,即使在咳嗽很少的情况下,尘肺患者也会有咳痰,其原因是呼吸系统对粉尘的不断清除所引起的,一般咳痰量不多。多为灰色稀薄痰,煤工尘肺病人痰多为黑色,其中可明显地看到有煤尘颗粒,多是大块纤维化病灶由于缺血溶解坏死所致。石棉暴露工人及石棉肺病人痰液中则可检到石棉小体。如合并肺内感染及慢性支气管炎,痰量则明显增多。

  3、胸痛

  胸痛和尘肺期别以及临床表现多无相关或平行关系,以矽肺和石棉肺病人更多见。胸痛的部位不一且常有变化,多为局限性;疼痛多不严重,尘肺患者一般主诉为隐痛,亦有描述为胀痛、针刺样痛等。胸痛的部分原因是纤维化病变的牵扯作用,特别是胸膜的纤维化及胸膜增厚、脏层胸膜下的肺大疱牵拉及张力作用等。

  4、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是尘肺病的固有症状。尘肺病人呼吸困难和病情是相关的,随着肺组织纤维化程度的加重,有效呼吸面积的减少,呼吸困难也就越重。

  5、咯血

  较为少见,可由于上呼吸道长期慢性炎症引起黏膜血管损伤,咳痰中带少量血丝;亦可能由于大块状纤维化病灶的溶解破裂损及血管而咯血量较多,一般为自限性的。尘肺合并肺结核是咯血的主要原因。

  如何预防尘肺病

  1、工艺改革、革新生产设备:是消除粉尘危害的主要途径。

  2、湿式作业:采用湿式碾磨石英、耐火材料,矿山湿式凿岩、井下运输喷雾洒水。

  3、密闭、抽风、除尘:对不能采取湿式作业的场所,应采用密闭抽风除尘办法,防止粉尘飞扬。

  4、触尘工人健康检查:包括就业前和定期健康检查,脱离粉尘作业时还应做脱尘作业检查。 

如何预防尘肺病 尘肺病吃什么好 尘肺病的早期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