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可以吃红薯吗 这些饮食细节要注意

  糖尿病是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一种慢性病。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是因为不注意饮食起居而患病的。其实生活中不少的食物都有降糖作用,患者不妨多吃。那么,糖尿病可以吃红薯吗?如何预防糖尿病?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可以吃红薯吗

  糖尿病在饮食方面是有很多禁忌的,比如像甜食,患者是不宜食用的,以免会引起血糖的升高,而红薯也是含糖的食物,那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

  100克大米、白面食品的含糖量为75%、热量350千卡;100克红薯的含糖量为27.7%,热量99—119千卡。就是说,红薯的含糖量和热量相当于大米、白面食品的1/3。糖尿病人一般每顿饭控制主食:100克大米、白面食品,假如减少50克大米、白面食品,就可以吃150克红薯,但一定要适量进食。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对糖尿病人有益的食物,如豆制品、绿色蔬菜等,糖尿病人应该经常吃的。

  红薯可有效抑制糖尿病肥胖大鼠口服葡萄糖后血糖水平的升高;进食红薯也可以降低糖尿病大鼠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的水平。研究提示白皮红薯有一定的抗糖尿病作用。所以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白皮红薯,但是像红皮红薯少吃。

  糖尿病患者虽然可以吃红薯,但是也不能过量的吃,每天适当的吃一些,会控制血糖。糖尿病患者平时要多吃蔬菜,像有些水果也是可以食用的。

  糖尿病吃什么好

  1、洋葱

  洋葱含有气味物质硫醇、二硫化物、三硫化物、多种氨基酸等,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能降血脂、抗血小板凝集、抗炎、平喘等,还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洋葱可生食或炒食。

  降糖吃法:洋葱150克,水发海米30克,姜丝5克,食盐、酱油、色拉油、料酒、麻油、味精适量。将洋葱去皮、洗净、切丝,水发海米洗净。将料酒、味精、酱油、食盐、姜丝调成汁,备用。色拉油烧热,放入洋葱、海米,加调味汁炒熟,淋入麻油即可。

  2、大蒜

  大蒜含有多种含硫挥发性化合物、硫代亚磺酸酯类、甙类、多糖、脂类等化合物。大蒜具有良好的杀菌、抗病毒、抗炎、消肿瘤、降血脂、保护血管、保肝等作用。近年来发现,大蒜有很好的降血糖作用,可作为糖尿病病人的食疗方。大蒜可生食,也可煮食、煨食,或作配料。

  降糖吃法:大蒜50克、白米300克、鸡胸肉100克。盐、油适量。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成粥。鸡胸肉洗净,切丝。大蒜切细丝,入油锅爆香,用小火炒至金黄色,捞起沥油备用。待粥将熟时,放入鸡丝,加盐调味,洒上大蒜丝即可。

  3、黑木耳

  黑木耳含木耳多糖、维生素、蛋白质、胡萝卜素和钾、钠、钙、铁等矿物质,其中木耳多糖有降糖效果,动物实验表明,木耳多糖可以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糖。黑木耳可炒菜或炖汤,也可作配料。

  降糖吃法:取水发木耳250克,水发海米25克,精盐、味精、花椒粒、蒜泥、姜末、麻油、花生油、鲜汤各适量。将黑木耳洗净,摘成小块,放入沸水中氽一下,沥干,放入盘中,用精盐、鲜汤、味精拌匀,放姜末、蒜泥,淋上少许麻油即可。

  4、魔芋

  魔芋是一种低热能、高纤维素食物。因其分子量大,粘性高,在肠道内排泄缓慢,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升高。魔芋中所含的葡萄甘露聚糖对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有较好的效果。又因为它吸水性强,含热能低,既能增加饱腹感,减轻饥饿感,又能减轻体重,所以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可以吃红薯吗 糖尿病吃什么好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