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能喝酒吗 糖尿病吃这些才有益健康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胰岛素作用障碍所致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得了糖尿病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病后不按照科学的生活方式来控制血糖从而导致并发病的发生。那么,糖尿病能喝酒吗?来了解一下吧。

  糖尿病能喝酒吗

  1、患糖尿病不能喝酒会损害胰腺组织

  酒精会进一步损害胰腺组织而使血糖难以控制,所以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喝酒的。具体原因就是,酒精对某些降糖药物有干扰作用,服药前后饮酒会削弱药效,增加不良反应风险。

  2、患糖尿病不能喝酒会会加重病情

  由于糖尿病患者饮酒造成的危害难以逆转,所以戒酒和限酒越早越好,简而言之就是糖尿病患者好不要喝酒。尤其是血糖控制欠佳,合并肝胆疾病者,或在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应严禁饮酒。此外,必须避免空腹,应选酒精浓度低、含糖量低的酒类。饮酒前后好测一下血糖,以便及时发现血糖波动。

  3、患糖尿病不能喝酒会抑制胰岛素分泌

  由于脂肪较少,所以瘦人和胖人相比,胰岛素分泌能力较弱。也就是说,在无需那么多胰岛素分泌的条件下,人体胰岛分泌的功能就开始有些懈怠了。然而,饮酒会抑制胰岛素分泌。因此,瘦人如果长期饮酒,就会导致胰岛分泌的进一步不足,久而久之形成糖尿病。

  糖尿病的症状

  1、糖尿病的症状有多尿

  是由于血糖过高,超过肾糖阈(8.89~10.0mmol/L),经肾小球滤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泄越多,尿量越多,24h尿量可达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肾脏疾病者,肾糖阈增高,尿糖排泄障碍,在血糖轻中度增高时,多尿可不明显。

  2、糖尿病的症状有多饮

  主要由于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明显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进一步明显升高,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口渴而多饮,多饮进一步加重多尿。

  3、糖尿病的症状有多食

  多食的机制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进出组织细胞前后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降低所致,正常人空腹时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缩小,刺激摄食中枢,产生饥饿感,摄食后血糖升高,动静脉血中浓度差加大,摄食中枢受抑制,饱腹中枢兴奋,摄食要求消失。

  4、糖尿病的症状有体重下降

  糖尿病患者尽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呈负氮平衡,体重逐渐下降,乃至出现消瘦。

  糖尿病的预防护理

  1、糖尿病的预防护理有饮食护理

  控制总热量。一日三餐合理分配,一般按1/5、2/5、2/5或1/3、1/3、1/3的比例。总热量按每公斤体重每日30~35千卡,其中蛋白质每公斤体重每日0.8~1.2g,糖类在总热量中占50%~60%,脂肪每公斤体重每日0.6~1.0g。

糖尿病的症状 糖尿病的预防护理 糖尿病能喝酒吗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