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预防肺结核 4种方法有效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可以侵犯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以肺脏为主,称为肺结核。肺结核具有很强的传染性,那么,日常生活中怎么预防肺结核呢?肺结核的症状有哪些呢?怎么治疗肺结核?来了解一下吧。

  怎么预防肺结核

  1、生活有规律

  避免长期过劳和精神紧张,饮食均衡,适当进行锻炼,增强抵抗力。

  2、预防与结核病有关的相关疾病

  很多的疾病预防准备是很重要的,如糖尿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4倍。又如艾滋病,可使结核病发生机会增加30倍。其他如矽肺、胃肠道疾病、肿瘤、器官移植、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等。

  3、防止结核菌传播

  1)减少结核菌播散:加强健康教育,使大家懂得结核病的危害和传染方式(因其是呼吸道传染),养成人人不随地吐痰的卫生习惯;结核病患者的痰应进行焚烧或药物消毒处理;病人在咳嗽、打喷嚏时,要用手帕捂住嘴或戴口罩,不要近距离面对他人大声说话;病人所用物品应经常消毒和清洗。

  2)减少环境中结核菌的浓度。结核菌容易在通风不良的较密闭环境(如冬季居室内、拥挤的集体宿舍或工棚)中传播。因此要养成定时开窗通风的习惯,尽量让日光进入室内。

  3)注意隔离,减少接触传染源。隔离排菌肺结核病人,其不要到拥挤的人与人接触频繁的场所活动或工作。家庭成员中的病人,除积极治疗和经常通风换气外,好单独住一室,无条件者也要分床睡。

  4、对高发人群进行预防性治疗

  其重点对象是新发现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家庭内受感染的儿童,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和结核菌素试验反应≥15mm或有水疱的成员。

  肺结核的症状

  1、发热

  肺结核的发病症状有就很多,发热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此症状较为常见,主要表现为午后低热,一般是在37-38℃之间。并且还会伴随夜间盗汗或消瘦、全身乏力,女性月经不调或停经等。

  2、痰中带血

  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引起的。

  3、咳嗽咳痰

  是常见肺结核的早期症状,但也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

  肺结核的并发症

  1、气胸:肺内空洞及干酪样病变靠近胸膜部位破溃时,可引起结核性脓气胸。粟粒型肺结核偶可引起双侧自发性气胸。

怎么预防肺结核 肺结核的治疗 肺结核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