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验大便能查出什么病 需要注意这些

  生活中,我们检查身体需要体检,化验大便,大便的颜色、性状等和疾病密切相关,通过便常规检查我们能看出患者究竟患上什么疾病。那么,化验大便能查出什么病?便常规检查什么? 便常规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化验大便能查出什么病

  (一) 观“色”又察“形”

  大便的颜色是平时就可经常观察额,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养成便后观察看看自己大便的颜色和性状,既不麻烦,有时还能帮大忙。

  大便颜色:正常的大便呈黄色或棕黄色(大便中含有胆道排下来的胆黄素,所以才呈现这种颜色)。绿色多事因为混杂色素的缘故,无大碍。至于棕色、黑色和红色,就要注意胃肠道疾病的信号灯(如大便呈现红色但镜显下午红细胞,这是正常的,可能是吃了含有色素的食品;如果镜显下有红细胞,就是消化道可能真的出现了问题)。

  白陶土样便:一般提示有胆道梗阻,如结石、肿瘤或蛔虫等引起的(大便里没有胆黄素)

  柏油样便:一般提示上消化道出血,可能是良性疾病,也可能是恶性疾病所致。一单发现,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小贴士:不仅要观察大便里是否有血,还要观察血和大便的关系,无论是上消化道(柏油样便)还是下消化道出(血便)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血和大便是混在一起的(便里有血,血里有便)如果发现血只是附着在大便表面,或是便后才有滴血,多半是患了痔疮。

  大便性状:通过观察大便的性(性质)与状(形状)也能了解一些疾病信息,一般“软、成形”为正常,便秘者为“硬”便,习惯性便秘为“羊粪样”是否呈液状,则可用来判断肠道疾病的轻重

  柏油样便:见于上消化道出血。

  黏液稀便:见于肠壁受刺激或者发炎时,如肠炎、痢疾和急性血吸虫病等。

  黏液脓性血便:多见于细菌痢疾。

  酱色黏液便:多见于阿米巴痢疾。

  水样、蛋花样便:多见于急性肠胃炎,大量见于假膜性肠炎。

  糊状便:多见于小肠疾患。

  油花便:粪便中浮有“油花”,多由于脂肪类进食过多,不消化所致。

  大便变细:这时要小心关注是否患有消化道肿瘤。

  (二)“隐血试验”是重点

  要关注“便隐血试验”,这是小异常预示大问题的典型代表,它对消化道出血诊断有重要价值,现常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诊断的一个筛选指标,一般要求40岁以上的健康人每年做一次隐血试验,作为健康筛查。便隐形式样间断性阳性提示消化道溃疡性出血,持续性阳性提示消化道恶性肿瘤,应进一步做消化内镜检查。

便常规检查 便常规注意 化验大便能查出什么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