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预防肠道传染有七种方法

  气温明显上升,肠道传染病病原生长繁殖开始活跃,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取代呼吸道传染病成为“主角”。那么请问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呢?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呢?感兴趣的朋友就请看下文吧。

  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肠道传染病可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

  经水传播:如果生活饮用水源被肠道传染病人和病原携带者排出的粪便、呕吐物污染或在水中洗涤病人的衣裤、器具、手等,都容易造成水源污染,可引起霍乱、伤寒、细菌性痢疾等疾病的暴发流行。

  经食物传播:食品在加工、储存、制作、运输、销售等过程中医学教育`网整理,被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污染,可造成局部的流行和暴发流行。

  接触传播:通过握手、使用或接触病人的衣物、文具、门具、门把手、人民币等造成病原体传播。

  昆虫传播:有些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可在苍蝇、蟑螂等媒介昆虫体内存活一段时间,并随着昆虫的活动进行传播,再传给别人。

  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1、不喝生水,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特别是海产品和水产品;少吃容易被苍蝇叮咬的食品;生吃瓜果应洗净、削皮。

  2、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碗筷要消毒,生熟炊具要分开,要防蝇灭蝇。

  3、市场购买的熟食和隔餐食品要加熟煮透。

  4、不随地大小便,不乱倒垃圾污物,不污染水源。

  5、发现吐泻病人及时报告,并应尽快就诊,以便及时诊断和治疗。

  6、不到病家或流行地串门访友,减少聚餐,不暴饮暴食。

  7、注意饮食、饮水、食具卫生管理,病人的食物可煮沸消毒,病人的粪便及呕吐物应加漂白粉消毒,以防粪便污染水源及食品。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 肠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