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状病毒多久可以自愈 6种方法治疗轮状病毒(2)

  轮状病毒症状

  1、警惕精神萎靡

  一般轻症腹泻的患儿,是不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抽搐、惊厥、抽风、昏迷等症状的,一旦出现这其中的某些症状,尤其是早于腹泻或腹泻初起的症状,应及时就医。

  2、警惕血水样便

  患儿腹泻一般常见的是稀便、水样便、蛋花样便、黄绿色便或便中有少量黏液。每天患儿腹泻5次左右。孩子腹泻时,如果便中带有血丝或出现血水样便、脓样便,每次便量较少,却坐在便盆不愿起来,就有可能是痢疾,或是空肠弯曲性腹泻或是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腹泻,应立即就医。

  3、警惕脱水

  轮状病毒会出现一些腹泻的症状,如果孩子腹泻次数多,排便量大,失水多,就可能出现脱水症状,此时应及时输液,防止患儿酸中毒。

  如何预防轮状病毒

  1、预防感冒,少到户外、人员密集的地方活动。如果妈妈有呼吸道感染,尽量要避免与宝宝接触,好戴上口罩。由于轮状病毒还有一种传播途径是消化道,因此要注意给宝宝洗手。好每天将宝宝用的餐具、奶瓶消毒,将之煮沸一刻钟就能杀菌。

  2、要及时更换尿布,每次便后用温水洗屁股,然后涂抹一些植物油或鞣酸软膏,以保护皮肤,防治尿布皮疹。平时需要饮食卫生,尽量以熟食为主,不要吃生冷及刺激性食物。生活规律。

  3、轮状病毒还会通过空气传播,在病毒的高发季节要注意室内的通风,切莫因为天冷怕宝宝着凉而一天到晚紧闭门窗。避免带宝宝到人多的地方,避免宝宝和已感染病毒的人接触。此外,秋季腹泻疫苗也是不错的预防方法,防病率可达75%以上,家长应及时带宝宝接种疫苗。

  4、及早发现和隔离病人。对病人粪便应消毒处理;重视水源及食物卫生餐具中进行消毒;婴儿室应有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应提倡母乳喂养婴儿;对6--24月龄幼儿口服含各型轮状病毒的减毒疫苗可刺激局部产生IgA抗体为目前为有效的预防措施。

  轮状病毒怎么治疗

  1、如果患上轮状病毒性腹泻的时候,吐泻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的话,则可以可否补液盐,可以防止孩子脱水的同时还能预防酸中毒。

  2、如果呕吐得相当厉害,就要采取补液的方法,在已经失去大量液体的情况下,同时因为电解质的大量流失,充分补给所需的液体重量,根据临床表现给予补钾、补钙、补镁,还要纠正酸中毒。

  3、腹泻太多次,对食物的吸收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治疗,会让孩子导致营养不良,病情也会恢复的慢。因此,不仅要保证宝宝正常所需,还要合理科学的安排饮食,不仅仅要保证宝宝的营养所需,还要记得算上丢失的那一部分。如果呕吐严重的,要等到情况变好再进食。

  4、轮状病毒肠炎所致的腹泻,是不能用抗菌素来治疗的,一是不对症,二是这样反而会更加破坏肠道内的菌群。这一点家长们要切记,不要认为肠炎只会由细菌引起,而盲目地选用抗菌素。

  5、虽然不禁食,但是饮食的种类要做出调整。已经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要暂时停止,只进食母乳,如果是非母乳喂养的宝宝,则要给予牛奶、米汤等流食,便于消化吸收。等到宝宝逐渐康复之后,再从流食向半流食,后向正常饮食过渡。

  6、于病毒的侵袭,使得肠道内的正常菌群生态平衡被破坏,所以要给予一些益生菌制剂,和能够帮助遏制有害病菌的微生物制剂。

  结语: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是导致5岁以下婴幼儿腹泻的主要原因。轮状病毒还会通过空气传播,在病毒的高发季节要注意室内的通风,切莫因为天冷怕宝宝着凉而一天到晚紧闭门窗。

如何治疗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多久可以自愈 轮状病毒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