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口被小狗舔会得狂犬病吗 这样治疗狂犬病(2)

  二、下瘀血汤

  方药:地鳖虫七只(去足炒),生大黄9G,桃仁7粒(去皮尖打碎),加白蜜9G,黄酒一碗,煎至7分服,不饮酒者,用水也可。小儿减半,孕妇不忌。服药后必下恶垢如鱼肠,猪肝状,小便红赤,连续服至小便正常为止。

  本方出自《金匮要略》,近人根据“瘀热在里,其人如狂”的理论,试治狂犬病,原南通中医学院的院长朱良春教授对本方临床应用观察,确有一定疗效。但未附病例。

  本方特点:使用药物简便,当今药店都能买到,可供选用前方,一时找不到紫竹根而解燃眉之急。

  三、其他简便方

  由于客观条件所限,人被狂犬咬伤后,一时无药可寻,可用下列便方:

  急于无风处,以冷开水清洗伤口,去毒,以杏仁泥外敷伤口,内服韭菜汁一碗,无韭菜时挖韭菜根捣汁也可,每隔七日服一次,共服七次。或急食香椿树嫩叶,也可愈。据古籍记载,患者头顶,有红发数根,务必寻觅拔去为要,口嚼杏仁外敷。

  温馨提示:本病由狂犬病毒引起,人被狂犬(狼、猫、狐等)咬伤或咬肌肉,或咬衣裳,都能受害得病,初起仅见局部齿痕或皮肉腐烂,继则全身不适和有恐怖感觉,周身麻木,神昏气短,患者非常敏感,甚则开窗受风,就会使全身肌肉痉挛,听到铜锣声,尤觉惊惶不安。患者往往不敢喝水,逐渐变为不敢见水,或一听到“水”字,即可发生强烈的咽喉肌肉痉挛,和全身抽搐,引起剧烈疼痛,故又称恐水症,后转为狂燥,终因呼吸瘫痪而心肌功能不全而迅速死亡。

  怎么预防狂犬病

  1.管理传染源

  对家庭饲养动物进行免疫接种,管理流浪动物。对可疑因狂犬病死亡的动物,应取其脑组织进行检查,并将其焚毁或深埋,切不可剥皮或食用。

  2.正确处理伤口

  如果对动物咬伤之后不要害怕紧张,应立即用20%的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伤口较深者需用导管伸入,以肥皂水持续灌注清洗,力求去除狗涎,挤出污血。一般不缝合包扎伤口,必要时使用抗菌药物,伤口深时还要使用破伤风抗毒素。

  3.接种狂犬病疫苗

  预防接种对防止发病有肯定价值,包括主动免疫和被动免疫。人一旦被咬伤,疫苗注射至关重要,严重者还需注射狂犬病血清。

  (1)主动免疫

  ①暴露后免疫接种:一般被咬伤者0天(第1天,当天)、3天(第4天,以下类推)、7天、14天、28天各注射狂犬病疫苗1针,共5针。成人和儿童剂量相同。严重咬伤者(头面、颈、手指、多部位3处咬伤者或咬伤舔触黏膜者),除按上述方法注射狂犬病疫苗外,应于0天、3天注射加倍量。

  ②暴露前预防接种:对未咬伤的健康者预防接种狂犬病疫苗,可按0、7、28天注射3针,一年后加强一次,然后每隔1~3年再加强一次。

  (2)被动免疫

  创伤深广、严重或发生在头、面、颈、手等处,同时咬人动物确有患狂犬病的可能性,则应立即注射狂犬病血清,该血清含有高效价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直接中和狂犬病病毒,应及早应用,伤后即用,伤后一周再用几乎无效。

  结语:狂犬病是狂犬病毒所致的急性传染病,人兽共患,多见于犬、狼、猫等肉食动物,人多因被病兽咬伤而感染。如果被狗咬了之后不要慌张,以肥皂水持续灌注清洗,力求去除狗涎,挤出污血。严重的话需要尽快的去医院进行治疗。

伤口被小狗舔会得狂犬病吗 怎么预防狂犬病 治疗狂犬病的偏方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