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长期不排便可能是肠梗阻 如何有效预防呢

  老人长时间不排便是极其普遍的现象,不少人都习以为常了,认为是便秘造成的,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可他们忽视了造成便秘并非是造成不排便的唯一原因,还有更能是更为严重地健康威胁隐藏其中。

  肠梗阻就极有可能是藏在背后的健康隐患,老年人群是肠根阻发高发人群,这是因为随着年纪的增长,老人肠胃的分解功能开始下降,摄入食物无法被充分消化吸收,积存在肠道中,在加上不断有新的食物继续摄入,这极易引起肠道梗阻。

  肠梗阻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治疗,积聚在肠道内的排泄物无法排出,其中所含的大量毒素将通过腹膜的吸收进入血液,威胁健康;再者,肠梗阻会导致肠壁静脉回流受阻,肠壁会因此出现淤血,长此以往,会诱发肠破裂、肠坏死。

  如何判断自己是便秘还是肠梗阻造成的不排便呢?下面为大家总结一些肠梗阻出现后的典型症状表现。

  首先,当出现肠梗阻后,会有强烈的腹胀感,而且不但排便停止,排气也停止了,不会再出现放屁;其次,不同于便秘,肠梗阻患者会出现强烈的腹部绞痛,并有呕吐症状表现;当有上述这些异常表现之后,基本上就可以判断不排便并非是简单的便秘造成的,应该及时进行检查治疗。

  那在生活中,有哪些有效地方式可以预防肠梗阻的出现呢?下面为大家推荐一些可性的操作方式。

  饮食调整

  不良的饮食习惯是造成肠梗阻的重要原因,特别是老年群体,由于肠道消化功能衰退,一定要减少高油脂、高蛋白、生凉坚硬等刺激性较强、难以消化的食物的摄入,转而多吃山楂、胡萝卜、五谷杂粮、粥等易于消化,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它们能减轻肠道负担,还有清肠润肠的作用。

  充分咀嚼

  老人由于牙齿脱落严重,导致摄入食物后,无法充分咀嚼,这会造成食物难以消化,会积聚在肠道中,导致肠腔堵塞,因此,在生活中老人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如果脱落严重,应及时佩戴假牙辅助咀嚼。再者,进食时也不能偏快,做到充分咀嚼。

  老人长期不排便,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健康隐患,因此,无论是便秘还是肠梗阻都应该及时进行治疗,以免造成更大的危害。

  本文由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持创作,著作权属于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老年人保健 老年人保健常识 肠梗阻如何预防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