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强迫症 原来这些表现是患有强迫症

  想必很多人经常能听到身边的朋友或是同时说自己患有强迫症,但是自己又对强迫症不太了解。什么叫强迫症?强迫症的表现?强迫症怎么治疗接下来我们就一一的进行解答。

  什么叫强迫症

  强迫症是和抑郁症一样,属于精神疾病里的一种,只不过没有抑郁症产生的后果严重。它是属于焦虑障碍疾病的一种类型,在医学上主要表现为强迫思维和强迫行为的神经精神疾病。

  大多数患有强迫症的患者都是会出现强迫意向,就是在遇到某种情况,或是在某种特定的场合时,患者会控制不住自己做出一种明知于当时情况相违背的念头。就像是你和朋友一起走路,但是你就行想要推一下朋友,只不过是没有做出来。

  患有强迫症的大多患者,都是会出现反复检查的症状,患有此症状一般是与强迫疑虑同时出现。患者一般就是已经对做好的事情不确定,出现怀疑和不放心的情况,一定要反复进行检查。就像在出门之前一定要反复的检查已锁好的门和窗, 反复核对已写好的文件、笔记等。

  而有的强迫症患者则会出现强迫礼仪式的动作,比如在做某样事情之前,一定要先做某些固定且有程序的 动作,比如穿衣服一定要先穿衣服再穿裤子,衣服裤子一定要按固定的规律或位置摆放等。

  而有的患者会出现强迫性穷思竭虑的现象,比如对一些自然现象或生活日常中的某个事情反复思考,明知 这毫无意义,却又不能克制自己,举些例子就是:地球为什么是圆的、为什么太阳会发热、房子为什么朝南 而不是朝北等等。

  而强迫对立思维的患者会在脑中相继且重复的出现两种对立的词语或概念,这会使患者感到苦恼和紧张, 比如当患者想到“美丽”的同时,脑子中会立刻出现“丑陋”;当说到“安全”的时候,心中就会想到“危 险”等。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大家对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近年来的统计数据表现强迫症的发病率正在不断攀升 ,且强迫症以及成为15-44岁的中青少年人群中疾病负担重的20种疾病之一。而且在起病的同时,人们又 没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经常导致严重影响生活了才去就诊,这无形中就增加了治疗的难度,所以我们应该要提高对强迫症的重视,做到早发现且早治疗。

  强迫症的表现

  (一)强迫联想:反复回忆一系列不幸事件会发生,虽明知不可能,却不能克制,并激起情绪紧张和恐惧。

  (二)强迫回忆:反复回忆曾经做过的无关紧要的事,虽明知无任何意义,却不能克制,非反复回忆不可。

  (三)强迫疑虑:对自己的行动是否正确,产生不必要的疑虑,要反复核实。

  (四)强迫性穷思竭虑:对自然现象或日常生活中的事件进行反复思考,明知毫无意义,却不能克制,如反复思考:“房子为什么朝南而不朝北。”

  (五)强迫对立思维:两种对立的词句或概念反复在脑中相继出现,而感到苦恼和紧张,如想到“拥护”,立即出现“反对”;说到“好人”时即想到“坏蛋”等。

  (六)强迫意向:在某种场合下,患者出现一种明知与当时情况相违背的念头,却不能控制这种意向的出现,十分苦恼。如母亲抱小孩走到河边时,突然产生将小孩扔到河里去的想法,虽未发生相应的行动,但患者却十分紧张、恐惧。

  预支烦恼

什么叫强迫症 强迫症怎么治疗 强迫症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