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肌劳损的症状 几种方法治疗效果好

  腰肌劳损是我们平时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都是中老年患病,腰肌劳损的症状是什么?我们都知道腰肌劳损是不好治愈的疾病,腰肌劳损如何治疗?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的患有这个病,导致腰肌劳损的原因是什么?想知道一定要继续看下去哦。

  腰肌劳损的症状

  1、在患有腰肌劳损之后,我们会感觉到腰部出现酸楚、疼痛,并且在受寒之后这种症状会加重,遇热后症状可缓解。如果一直在弯腰也会出现疼痛加重的情况,直腰困难。适当活动和改变体位或充分睡眠休息后症状减轻。

  2、患者会感觉到自己的腰部一直出现不适的情况,或呈钝性胀痛,腰部重着板紧,在负重时会感觉到时轻时重,缠绵不愈。这个时候好是要得到充分的休息,加强自身的保暖,适当活动或改变体位姿势可使症状减轻,劳累或遇阴雨天气,受风寒湿影响则症状加重。

  3、这个时候也会感觉自己的腰部乏力,由于是有腰部乏力的情况出现,稍有不慎即有“扭伤感”,症状也会一直加重。临床检查腰部肌肉松软、无力,无明显压痛。X线检查多无异常,少数可见骨质增生或脊柱畸形。

  4、腰部活动基本正常,一般无明显障碍,但有时有牵掣不适感。不能久坐久站,不能胜任弯腰工作,弯腰稍久,便直腰困难,常喜双手捶击腰背部。

  5、急性腰肌劳损症状明显加重,可有明显的肌痉挛,甚至出现腰脊柱侧弯,下肢牵掣作痛等症状。

  6、经常出现无明显诱因的慢性腰部酸胀痛,休息、揉捏或热敷后疼痛可缓解。这种疼痛也可在卧床片刻后减轻,但不久又会复发,稍做活动可再次减轻,而一旦活动过久疼痛便会再次加剧。

  7、曾有明显的腰部外伤史且在疼痛区有固定的压痛点,这类固定压痛点的位置通常是在腰部肌肉的起、止点附近,或在神经肌肉的结合点。但大多数腰肌劳损患者的疼痛部位往往比较广泛,并不局限于一两点,故有时不能完全明确地指出疼痛部位。

  8、有早期腰部损伤史或腰部软组织疼痛史,如果这类人经常从事于某项工作,如办公室文员、司机等,平素又缺乏体育锻炼,则很容易患上腰肌劳损。

  9、有单侧或双侧腰椎旁肌肉痉挛现象。这类人的腰部活动一般较正常,但可在身体处于某一固定体位时出现类似于急性腰扭伤样的剧烈疼痛,不过,此时若对腰部进行X线检查一般并无明显病变。

  10、天气变化时会出现腰部肌肉痉挛和疼痛的症状,且腰部活动明显受限。

  腰肌劳损如何治疗

  1、中药治疗

  中医认为腰肌劳损是经络不通所致。经络是气血运行的通路,沟通表里,贯通上下。如果经络受风、寒、湿等外邪侵袭、外伤等,会导致气血凝聚,阻塞脉络,发生“不通则痛”。中医常用散寒祛湿,温经通络的方剂来治疗,目前临床上效果较好的中成药为腰痛宁。

  2、针灸疗法

  针灸是治疗腰肌劳损的常用方法。针灸对风、寒、湿引起的腰痛治疗效果明显,可起疏风散寒,温阳通络,行气活血、镇痛的功效。

  3、按摩疗法

  以掌根和拇指拨揉腰椎两侧肌肉数次,达到放松肌肉的目的,再用拇指重按腰部的疼痛点及环跳、肾俞、志室、大肠俞、委中穴,每穴按压2分钟可反复数次,长期按摩可有效缓解疼痛。

腰肌劳损如何治疗 腰肌劳损的原因 腰肌劳损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