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注意事项 保持良好心情预防这种病

  冠心病可以说是一种中老年朋友很常见的疾病,在平时导致冠心病的原因有很多,能够避免的我们平时一定要及时的避免,得了冠心病之后人体会有一些表现的症状,大家应该要了解一下。冠心病患者生活中有一些注意事项,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冠心病注意事项

  1.很多的冠心病患者都是伴有高血压的,所以在生活中我们应经常注意血压的监测情况,一旦出现了血压升高的情况,那么要及时调整药物,使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这样才能减少冠心病的发病几率,还有高脂血症、糖尿病的人必须及早治疗;

  2.冠心病的患者在平时应该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情,情绪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应该要有心胸豁达,遇事不怒,宽厚待人,乐做善事的心态,这样能保持心境平和,血管可以得到放松,心绞痛等发作也会减少或消失,能够缓解疾病。

冠心病的患者在平时应该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情

  3.患有冠心病的朋友在平时应该注意自己的生活环境,一定要减少去一些环境污染严重及噪音强度较大的地方,这些地方很有可能会导致冠心病的发作,并且加重我们的病情。因此改善居住环境,扩大绿化面积,可以有效的预防冠心病的出现。

  4.避免拥挤避免到人员拥挤的地方去。无论是病毒性心肌炎、扩张型心肌病,还是冠心病、风心病,都与病毒感染有关,即便是心力衰竭也常常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急性加重。因此要注意避免到人员拥挤的地方去,尤其是在感冒流行季节,以免受到感染;

  5.均衡的饮食习惯及适当的热量控制,避免暴饮暴食。采低盐、低胆固醇、低脂肪及高纤维饮食为主。原则上应做到“三低”即: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另外不要吃太饱,七八分饱为宜;

  6.维持正常的排泄习惯,避免便秘,避免闭气用力解便。定时规律排便,一般在晨起或用餐之后易排便,选择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有规律的蹲厕所,不管有无便意,或者能不能排出,长期坚持便可形成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

  7.戒烟,忌烈性酒,含酒精、咖啡因等刺激性饮料,匆过量饮用。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理想体重算法是男:(身高-80)xO.7±10%,女:(身高-70)x0.6±10%;

  8.注意天气变化冠心病人在寒流突降,大风聚起时,要做好预防,以免病情恶化。具体措施包括注意保暖,出门时好戴口罩,以防冷空气刺激。避免迎风疾走、疲劳、紧张、激动;

  9.科学睡眠注意睡前保健,睡前看电视也应控制好时间,不要看内容过于刺激的节目;按时就寝,养成上床前用温水烫脚的习惯,然后按摩双足心,解除疲乏。注意睡眠体位:冠心病宜采用头高脚低右侧卧位,减少心绞痛的发生。冠心病人若病情严重,已出现心衰,则宜采用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避免左侧卧或俯卧;

  10.清晨是心绞痛、心肌梗塞的多发时刻,而危险的时刻是刚醒来的一刹那。因此,冠心病患者早晨醒来的第一件事不是仓促穿衣,而是仰卧5—10分钟,进行心前区和头部的按摩,做深呼吸、打哈欠、伸懒腰、活动四肢,然后慢慢坐起,再缓缓下床,慢慢穿衣。起床后及时喝一杯开水,以稀释变稠的血液;

  11.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每次运动耗时20—60分钟为宜,可渐进增加。避免闭气用力活动,如举重、拔河、推重物等。同时,运动时如果出现不舒服的情况,应该立即休息,必要时先服药。

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冠心病的症状

  1.耳鸣

  人体的耳蜗对于缺血缺氧的情况是十分敏感的,如果一个原来没有耳鸣症状的老年人,在近期却出现了耳鸣的情况,而且耳鸣情况持续存在,那就有可能是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脑缺血所致,而且,统计学也证实了这一点,统计学分析显示,86.7%的冠心病患者耳鸣症状往往要比心绞痛先出现,只有8.6%的患者耳鸣症状与心绞痛症状同时出现。

  所以,如果中老年人突然出现耳鸣的症状并且症状持续,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以防可能是冠心病的早期症状。

  2.胸闷胸痛

  在正常健康人体的心脏表面,分布着众多的血管,这些血管能够给心肌细胞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和氧气,当冠脉血管出现粥样硬化时,血管会变得狭窄,这时候血液流通不畅,患者如果进行大量的体力劳动,心肌细胞由于需要更多的氧气来供应能量消耗,而血管由于变狭窄无法及时提供充足的氧气,这时候患者就容易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

  因此,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如果经常在爬完楼梯或是上坡以及做其他体力活动后,出现胸闷胸痛的症状,就要注意可能是冠心病的早期症状,此时应注意及时到医院检查。

  3.耳垂皱纹

  耳垂皱纹也叫做双耳征,它和冠心病的关系早是一位叫Frank的医生所发现的,他发现,死于冠心病患者,其耳垂皮肤几乎都有一条明显的皱纹,后来的医学研究显示,耳垂为身体要端部位,它对缺血相当敏感,如果出现动脉硬化时,就容易因为缺血而出现侧向的皱纹。

冠心病注意事项 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的症状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