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怎么办 多吃蔬果减少这种疾病

  提到贫血这种疾病,多数人想到的就是,患病的人身体不好,面色惨白,这些都是贫血的症状,如果没有积极的调理,症状会更严重,贫血患者日常要怎么办?引起贫血的原因有很多,生活中吃什么能够缓解贫血呢?下面会有详细的介绍。

  贫血怎么办

  1、多吃蔬果

  得了贫血之后我们应该要为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素,大家可以多吃一点蔬菜和水果,或是吃含铁量比较高的食物,含有铁元素比较多的食物包括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并且我们也应该要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

得了贫血之后我们应该要为身体补充需要的营养素

  维生素c到了我们的身体之后,能够促进人体对铁剂的吸收和利用,大家可以多吃一点绿叶蔬菜和新鲜的水果,这些食物中含有的维生素c很多,所以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和新鲜的水果,还有我们应该要注意少喝茶,茶中含有的鞣酸会阻碍女性身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

  2、补血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到补气

  在中医方面来讲,血的生成与气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并且身体中血的运行还需要气的推动,因而,我们在补血的同时也需要兼顾到补气,贫血的患者在补气血的时候需要积极地保持身心的愉悦,心情比较愉快能够促进血的生成。

  3、尽量不要喝茶

  贫血者需要在生活中多多加以注意,尽量不要喝茶,因为多喝茶只会加重贫血的症状,因为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吃饭之后比较容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铁,这样就会使得人体无法将体内的铁吸收和利用,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另外,牛奶中以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药物也会阻碍铁的吸收,所以如果要喝牛奶,一定不要与含铁的食物一起进食,避免造成铁质的浪费和不吸收,使得贫血的症状更加严重。

  4、心理上要做到很好地调适

  女性的心情好坏直接影响到身体的各个器官的功能,研究发现女性心情不好会使得气滞血瘀,月经量也可能会增多,如果想要做一个气血美的女性首先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情,避免郁闷生气,郁郁寡欢,如果有必要的话女性可以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如果实在有必要可以进行采取必要的宣泄方法使得心情获得好转。

  5、保持适度的运动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这也说明了造血功能要保持正常必要的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贫血的女性虽然不能进行剧烈的运动,但是必要的运动还是需要的,必要的运动可以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保持肌肤的柔嫩,贫血的女性可以适度的做一下慢跑、跳舞等活动。

  6、多吃含铁和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食物

  铁是人体造血的必须原料,而维生素c则有助于人体内的铁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如果女性是缺铁性贫血的话多吃一些含铁比较多的食物和含有维生素比较多的食物是非常重要的,是补血的关键所在。

多吃含铁和含维生素c比较多的食物

  贫血的原因

  1、压力过大:现代人的压力比较大。工作压力、生活压力,都像山一般将人压得喘不过气来。人整天不停地思虑,而思虑会消耗掉大量的血,同时思又伤脾,脾主运化,脾伤则会影响血的生成,影响脾胃的功能,消化吸收减弱,久而久之,气血便会不足,这也是现代女性贫血的原因。

  2、生活无规律:精神疲劳,体力消耗过度,睡眠得不到保证,使健康受到影响,也可促进贫血的原因发生。

  3、造血功能降低:随着年龄增长,骨髓内干细胞有逐渐衰竭的可能,从而使老年造血功能明显降低,红细胞数量减少,是主要的贫血的病因。

  4、需铁量供不应求:青春期少女生长发育旺盛,需铁量远远超出一般需要量,若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贫血吃什么 贫血怎么办 贫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