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的原因 营养过剩可能引起这种疾病

  相信大家对贫血这种疾病应该不陌生,这种疾病对身体的危害还是比较大,患上贫血具体要怎么办呢?可以引起人们出现贫血的原因有很多,吃什么可以缓解贫血呢?感兴趣的朋友要继续看哦。

  贫血的原因

  1、压力过大: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可以说是非常大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这些都像山一般将人压得喘不过气来。并且很有可能让人整天不停地思虑,而思虑会消耗掉大量的血,还有可能会伤脾,脾主运化,脾伤则会影响血的生成,影响脾胃的功能。

现在人们的生活压力可以说是非常大的

  2、生活无规律:生活中我们应该要注意调理自己的身体,如果大家长时间的精神疲劳,或是有体力消耗过度的情况,这样很有可能就会导致睡眠得不到保证,使健康受到影响,我们应该要知道这也可促进贫血的原因发生。

  3、造血功能降低:人们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是衰弱,上了一定的年纪,我们的骨髓内干细胞有逐渐衰竭的可能,从而使老年造血功能明显降低,人体中的红细胞数量减少,这个时候导致贫血的主要原因。

  4、需铁量供不应求:青春期少女生长发育旺盛,需铁量远远超出一般需要量,若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5、营养过剩:现代人的生活水准提高了,每天都有大量的鸡鸭鱼肉蛋奶等油脂多的东西可吃,好吃的东西摄入过多,会加重肠胃的分解吸收负担,肝的消化、肾的排泄也不得不超负荷工作,久而久之,内脏功能减退,体内毒素堆积,很容易造成气血瘀阻、气血不调,这就是现代女性贫血的原因。

  6、盲目减肥:女性对铁质的需求量本来就较高,但如果为了追求苗条身材而盲目减肥,不适当地节制饮食,吃富铁食物较少,甚至挑食、偏食,也是很容易引起贫血的原因。

  7、运动少锻炼:运动可以促进人体毒素排出,新血再生,保持健康的状态。现代人吃得好了,运动得少了,所以体内毒素堆积,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就会造成气血淤阻。

  8、长期剧烈运动:汗水中铁浓度可达40—60微克/毫升,过度运动时人体出汗较多,铁的流失增多;运动后,机体对铁的需要量相应增大;此外,激烈运动也会损坏红细胞,或是造成肌肉损伤致铁质过多流失,故长期剧烈运动容易致机体缺铁。

汗水中铁浓度可达40—60微克/毫升

  9、生活问题:此外,现代女性贫血的原因还有日益污染的生活环境、不规律的作息习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也会损耗我们的气血,并且对气血的再生造成影响,导致身体气血不足、气血不畅。

  10、疾病影响:慢性腹泻及肠道功能紊乱等均可影响铁的吸收。

  11、食物摄入量减少:老年味觉和嗅觉减低、牙齿脱落咀嚼困难,均可影响多种营养物质的摄取,从而导致维生素B12、叶酸和铁剂缺乏引起贫血。

  12、红细胞生成素水平下降:随着增龄而发生肾血流量减少及睾丸酮分泌减少,使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值下降,这种贫血的病因尤以男性明显。

  贫血怎么办

  1、多吃蔬果

  贫血的人平时一定要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和一些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含铁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包括蛋黄、牛肉、肝、肾、海带、豆类等,同时还需要注意一下多多补充一些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可以促进人体对铁剂的吸收和利用,维生素c在绿叶蔬菜和新鲜的水果中含量比较多,所以可以多吃一些绿叶蔬菜和新鲜的水果,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尽量少喝茶,因为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阻碍女性身体对铁的吸收和利用,在烹饪的时候好是选择使用铁锅进行烹饪,因为铁锅中掉落的铁元素会对女性补铁具有不错的效果。

贫血吃什么 贫血怎么办 贫血的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