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来临 无论老人还是小孩谨防几种呼吸道疾病

  初秋来临,随着气温逐渐下降,呼吸道疾病也开始逐渐增多。由于老人和小孩的体质相对较弱,更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因此,我们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采取措施预防和控制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那么秋季预防哪些呼吸道疾病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主要和流感病毒感染有关,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涕、头痛等。流感病毒包括甲、乙、丙三种类型,其中甲型流感病毒变异能力强,易引起大规模流行。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污染物体表面传播。潜伏期一般在1-4天,患者于潜伏期和发病期均可传染病毒。

  预防措施:

  1、接种流感疫苗

  老人、小孩每年都应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有效地预防流行性感冒。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勤洗手,避免直接接触眼、鼻、口等部位,减少感染机会。

流行性感冒主要和流感病毒感染有关,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喉咙痛、流鼻涕、头痛等

  3、补充营养、增强身体免疫力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免疫力和抵御病毒的能力。

  4、药物治疗

  患者在发病后应及时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如奥司他韦等。

  二、肺炎球菌性疾病

  肺炎球菌是引起肺炎、支气管炎、脑膜炎等疾病的主要病原体之一。肺炎球菌疾病主要表现为咳痰、发热、呼吸困难、咳嗽等。飞沫传播是主要途径,当然,也可以通过接触被肺炎球菌污染的物体表面进行传播。潜伏期多为1-4天,期间具有传染性,要多加注意。

  预防措施:

  1、接种肺炎球菌疫苗

  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有效措施,推荐高危人群接种。

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球菌感染的有效措施,推荐高危人群接种

  2、加强个人卫生

  勤洗手、消毒,不要随便用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不与患者密切接触。

  3、保持空气流通

  避免在封闭场所聚集,注意居室内勤开窗通风。

  4、药物治疗

  一旦发病,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如青霉素等。

秋季预防哪些呼吸系统疾病 秋季预防哪些呼吸道疾病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