胚胎发育慢 胎儿发育迟缓的原因

  一个女人怀孕是一件非常神圣的事情,这个时候女人大多数的注意力还是会放在孩子身上的,但是如果胚胎发育慢的话一定会引起准妈妈的担心,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下关于胚胎发育慢的相关知识。

  胚胎发育慢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也叫做胎盘功能不良综合征,或胎儿营养不良综合征。很多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不明,一般认为与遗传因素、早期妊娠时孕妇患感染性疾病,胎盘与血管因素、多胎妊娠以及母亲的营养因素与生活环境因素有关。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指胎儿在子宫内生长发育受到限制,没有达到与胎龄相适应的大小,主要表现为胎儿体重比相同孕周的正常胎儿低,妊娠37周后的胎儿出生体重不足2500克。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是产科重要的并发症之一,其发生率为3%~10%,平均发生率约为6.4%,它的发生率并不低。

  胎儿发育迟缓的原因

  本病的发病原因较复杂,其中约有30%左右的原因还不明确。已知的发病原因有:

  ① TORCH(指弓形虫、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单纯疱疹病毒及其他病原体)宫内感染,约占10%;

  ② 胎儿染色体异常,其发生率约为10%;

  ③ 孕妇患有妊高征、慢性高血压及慢性肾炎等疾患,导致胎盘血供障碍,造成胎儿慢性缺氧,影响胎儿正常生长发育;孕妇患有严重贫血、心肺疾患、胆汁郁积症等疾患时,也易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

  ④孕妇营养不良,尤其是蛋白质和热量摄入不足,是影响胎儿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约占发生率的一半左右;

  ⑤不良生活习惯,如吸烟(包括被动吸烟)、酗酒及吸毒等也是引起胎儿宫内发育迟缓的原因之一。

  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儿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体重轻,所以,不少人认为,生下来小一点不要紧,后天好好喂养,会长好的。

  其实,这种想法要不得。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有两种类型,一种称为营养不良型,另一种称为发育不全型。营养不良型的致病因素常于妊娠中期及以后作用于胎儿,如妊高征、多胎妊娠等,而妊娠早孕时,胚胎的发育是正常的。其特点是新生儿的外表有营养不良的表现,体重明显低于正常的同孕龄新生儿,而头围、身高等均正常。

  这类患儿,加强后天喂养,躯体发育可以达到基本正常,因此,新生儿的预后通常是比较好的。而发育不全型宫内发育迟缓的致病因素,在妊娠早期就作用于胚胎,对胚胎造成损伤,从而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如遗传因素及TORCH感染等均可引起胎儿畸形等缺陷。发育不全型患儿的特点是新生儿的体重、身长及头围等的发育是匀称的,但明显低于相同胎龄正常新生儿应有的均值。发育不全型患儿的先天畸形的发生率高,常有染色体数目或结构的异常,有的可危及生命。所以,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儿并非仅是体重轻,其中可能有畸形儿。

  第一种方法是自我监护胎儿的方法

  1.妊娠早期

  (妊娠头三个月)要注意测量基础体温,即休息6~8小时后所测得的体温为基础体温。

胎儿发育迟缓 胎儿发育迟缓的原因 胚胎发育慢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