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色斑不重视 可能一辈子都去不掉

  在坊间存在一种“女美娘男丑母”的说法,这个说法其实也不是很靠谱。近一位小姐妹便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怀孕期间,脸上色斑大增,以为怀的是男孩,公婆非常开心,结果却生了女孩,还怀疑抱错孩子了。不过,这不是重点,这位小姐妹脸上的色斑却一直没退下去,反而增多,加重了。所以为此很苦恼,后连出门都不愿意了。

  那么为何孕期脸上容易长斑呢?

  其实孕期长的斑又称为黄褐斑、妊娠斑,主要分布在女性的前额、颧骨、两颊等部位。原因可能是以下几种:

  第一, 妊娠期激素分泌改变引起。在孕中期,也就是3-5个月时,体内雌激素、黄体酮大量分泌刺激黑色素细胞,使黑色素细胞增加、沉着,导致黄褐斑出现。不过很多女性在产后,这些色斑会逐渐消失。

  第二, 紫外线的刺激导致。日光中的紫外线,会加重妊娠斑,以及紫外线刺激黑色素包分裂、增殖。加之怀孕后,不少女性都放弃的护肤品的使用,导致紫外线的危害不加大。

  第三, 化妆品的选择导致。其实孕期也需要选择适合的防晒霜,不过护肤品中如果存在金属元素、香料、氧化亚油酸等,对皮肤造成刺激,也可能发生色斑。

  为什么产后这些色斑不减反多?

  不少女性发现产后脸色的色斑不仅没有消失,反而日益严重,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因一,气血不足。分娩是对女性身体的一次考验,月子没坐好,导致气血不足、肾气虚,不仅容易长色斑,还会腰膝酸软、畏寒。

  原因二,内分泌失调。分娩之后,子宫、卵巢可能还未恢复,激素还没有归于正常水平,如果有哺乳情况,激素也同样没有恢复正常。这样也导致了黄褐斑的不消退、加重。

  原因三,暴晒。上文我们已经提到了,阳光中紫外线是导致色斑的主要因素,如果在妊娠斑没有恢复的情况下,接受紫外线刺激,色斑不仅不容易消退,还会加重。

  孕期的色斑如何预防、消退?

  1.防晒。即使在妊娠期,防晒霜也是可以使用的,如可以使用宝宝防晒霜或孕妇专用。

  2.注意皮肤的保湿。避免过分干燥、皮炎、过敏,可以使用维生素C、维生素E乳液,进行美白、淡斑。

  3.注意休息。在分娩之后,避免过度劳累、熬夜,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内分泌的稳定,色斑的消退。

  另外,在饮食上可以多吃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蛋白质的食物,也有助于色斑的减退。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孕期色斑加重怎么办 怀孕长斑是什么原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