粳米

很多人对于粳米不太了解,经常会有人问粳米是大米吗?小编在此告诉大家,粳米是大米的一种,是常见的一种主食。粳米具有健脾胃、补中气、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固肠止泻等作用。其做法也有很多,最常见的就是煮粥。那么你知道粳米还有哪些吃法吗?孕妇能吃粳米吗?下面大家就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粳米的知识吧!

相关食用方法

粳米青鱼粥怎么做
青鱼是一种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鱼类,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脂肪含量比较低,所以瘦身的人也是可以食用的。那你知道粳米青鱼粥怎
银耳百合粳米粥
粳米中含有许多营养元素,其中就有很多我们熟悉的,比如蛋白质和维生素等等。那你吃过银耳百合粳米吗?它是怎么做的呢?
莲藕粳米山药粥
粳米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经常食用能够改善体质,为身体补充多种所需的营养物质。那么,你知道莲藕粳米山药粥吗?
黑粳米鸡肉汤怎么做
黑粳米是粳米的一种,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于缺铁性贫血能够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你知道黑粳米鸡肉汤怎么做吗?
陈皮牛肉粳米粥
粳米是一款营养的食物,适合长期经常食用,对于一些脾胃虚弱的人来说更为适合,它的营养比较丰富,吃法也是多种多样的。
白茯苓粳米粥怎么做
粳米的口感香浓可口,而且富含营养,所以它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款主食,经常食用可以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

热门文章

  • 粳米羊肉粥 健康可口的营养粥
    粳米就是大米的一种,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不但包含了常见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同时还有一些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对人体是有益的。它有很多种吃法,那你知道粳米羊肉粥...
  • 猪油粳米松糕 松软香甜的健康糕点
    经常食用粳米对于身体是非常有好处的,它可以为身体提供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其中包括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氨基酸。...
  • 排骨粳米粥 鲜香适口的美味
    对于排骨,大家都非常熟悉。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大量的微量元素,经常食用能够为身体提供丰富的营养物质,它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它的食用方法有很多,那你知...
  • 五彩粳米粥 软糯营养的健康粥
    很多地方都是将粳米作为主食来食用的,它的营养是非常丰富的,对于脾胃虚弱的朋友来说是非常有益的。它有很多中吃法,那你知道五彩粳米粥吗?它是怎么做的呢?通过下文一起...
  • 粳米青鱼粥怎么做 它能延缓衰老吗
    青鱼是一种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鱼类,值得一提的是它的脂肪含量比较低,所以瘦身的人也是可以食用的。那你知道粳米青鱼粥怎么做吗?...
  • 三宝粳米粥怎么做 它能开胃消食吗
    大家对于粳米的营养多少都有些了解吧,它也是我们日常经常食用的主食,经常食用能够给身体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它有很多种不同的做法,那你吃过三宝粳米粥吗?它有哪些具体...
  • 荷叶粳米粥怎么做 它能健脾利湿吗
    粳米的营养价值比较丰富,同时还能够起到一定的功效与作用呢,经常食用粳米能够降低身体中的胆固醇,它还可以为身体补充多种营养元素。它的吃法有很多,那你知道荷叶粳米粥...
  • 海带粳米粥怎么做 它能预防甲状腺肿吗
    粳米是一种粘米,它是一款常见的主食,经常食用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同时还能够补充大量的蛋白质,对健康非常有好处。...
  • 粳米芹菜粥怎么做 它能降低胆固醇吗
    粳米的显著的作用就是养胃,经常食用能够对很多的疾病起到预防的作用。它有很多种食用方法,那你知道粳米芹菜粥怎么做吗?它能降低胆固醇吗?通过下文,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
  • 马齿苋粳米粥怎么做 它能清热解暑吗
    粳米的作用非常广泛,它不但可以养胃,还能够预防便秘和糖尿病,它的食用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那你知道马齿苋粳米粥吗?它是如何烹制的呢?它能起到清热解暑的作用吗?通过...
  • 产妇能吃粳米吗 有哪些好处呢
    粳米是日常经常食用的一种主食,它的味道甘甜,营养丰富,一般人都是可以食用的。那么产妇能吃粳米吗?产妇吃粳米有哪些好处呢?通过下文,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孕妇能吃粳米吗 有哪些益处呢
    粳米是一款非常美味的大米,经常食用能够起到养胃的作用,而且它的营养丰富,对于身体健康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你知道孕妇能吃粳米吗?有哪些益处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 猴头菇粳米粥怎么做 它能预防癌症吗
    猴头菇具有养胃的功效,而粳米也是一款养胃的食疗佳品,经常食用能够起到很好的补胃作用,那你吃过猴头菇粳米粥吗?...
  • 黑粳米粥 养颜滋补的营养粥
    经常用粳米来熬粥喝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同时它还可以用来止咳止泻呢,对于术后恢复期的人来说是非常不错的食疗选择。它的做法有很多,那你知道黑粳米粥怎么做吗?我们一...
  • 粳米和大米的区别 粳米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粳米,大家知道这种米吗?粳米的营养价值很高,但是有很多人把它和大米搞得很迷糊,那你知道粳米和大米的区别有哪些吗?...
  • 米饭是我国的主食,不管是南方还是在北方,饭桌上都能够见到米饭。然而米饭也是有很多种的,那粳米是什么米呢?
  • 粳米是日常生活中也会吃到的一种稻米,在有的地方会经常食用。它的功效与作用是非常广泛的,营养也是比较丰富的。
  • 我们知道粳米是大米的一种,虽然它里面的蛋白质含量没有一些食物高,但是食用的量大,同样能够起到补充蛋白质的作用哦。

粳米知识

  粳米是大米的一种,常见的主食。在中国各地均有栽培,种植历史已有6900多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特产之一。主要产于中国东北。粳米是用粳型非糯性稻谷碾制成的米。米粒一般呈椭圆形或圆形,米粒丰满肥厚,横断面近于圆形,长与宽之比小于二,颜色蜡白,呈透明或半透明,质地硬而有韧性,煮后粘性油性均大,柔软可口,但出饭率低。粳米根据收获季节,分为早粳米和晚粳米。早粳米呈半透明状,腹白较大,硬质粒少,米质较差。晚粳米呈白色或蜡白色,腹白小,硬质粒多,品质优。粳米产量远较籼米为低。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约占 79%,是热量的主要来源。粳米,是粳稻的种仁。其味甘淡,其性平和,每日食用,是滋补之物。

  粳米比较粗短,广东人称之“肥仔米”,煮的粥饭比较绵软,常见的东北大米、珍珠米、江苏圆米都属于粳米。

  粳米有早、中、晚之分,北粳凉,南粳温;赤粳热,白粳凉;新粳热,陈粳凉。煮粥最养人,老幼皆宜。黑米,晶莹柔润,产于陕西省城固县。黑米是我国稻米中的珍品。据科学家测定,黑米含有16种氨基酸及铁、钼、锌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B1、B12等营养物质,蛋白质含量比普通大米高出50%。《本草纲目》记载:黑米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功效。无论煮粥还是煲汤,均是一种滋补佳品。

  保健作用

  粳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所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也比较全面,还含有脂肪、钙磷、铁及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

  粳米具有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健牌胃、补中气、固肠止泻的功效.用粳米煮米粥时,浮在锅面上的浓稠液体(俗称米汤、粥油),具有补虚的功效.对于病后产后体弱的人有辅助疗效。粳米的糙米比精自米更有营养,它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概率。

  适宜一切体虚之人、高热之人、久病初愈、妇女产后、老年人、婴幼消化力减弱者煮成稀粥调养食用。

  粳米甘平,健睥益胃,一般常人都可食,但糖尿病、干燥综合征、更年期综合征、阴虚火旺和痈肿疔疮热毒炽盛者不宜食用粳米,否则易伤阴助火 。

  用粳米煮粥以养生延年,在我国已有2000年的历史,粳米粥最上一层粥油能够补液填精,对滋养人体的阴液和肾精大有裨益,最适宜病人、产妇和老人。粳米具有健脾胃、补中气、养阴生津、除烦止渴、固肠止泻等作用,可用于脾胃虚弱、烦渴、营养不良、病后体弱等病症,但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不宜多食。

  营养价值

  粳米中的蛋白质虽然只占7%,但因吃 量很大,所以仍然是蛋白质的重要来源。粳米所含人体必需氨基 酸也比较全面,还含有脂肪、钙、磷、铁及B族维生素等多种营 养成分。

  营养分析

  1. 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

  2. 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

  3. 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

  4. 粳米中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含量都比较多,多吃能降低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几率;

  5. 粳米可防过敏性疾病,因粳米所供养的红细胞生命力强,又无异体蛋白进入血流,故能防止一些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

  米饭,是补充营养的主食;米汤,又是治疗虚症的食疗佳品。 食养食疗专著《随息居饮食谱》就十分推崇米汤的补养功效,认为 浓稠的米汤,可以代替人参汤,用以治疗虚症。米粥营养丰富,又容易消化,便于吸收,所以医药学家常 以米粥作为配合药疗的调养珍品,《随息居饮食谱》就强调说:“病 人、产妇,粥养最宜。” 经常食用米粥,是最简便的食养之法,许多文人墨客也深受 其益,有的写文章谈体会,有的吟诗作赋,大加赞誉。

热点推荐

粳米凤头粥可明目
粳米凤头粥可明目
芡实之功用,偏重于明目补肾,除此,还有健脾祛湿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