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能吃粳米吗 有哪些营养和好处呢

  便秘是困扰很多人的一个难题,治疗的方法有很多种,但是有很多都指标不治本。而且便秘患者对于很多食物都是要忌口的,比如热性的食物是不可以食用的,否则会加重病情,那么便秘患者能吃粳米吗?有哪些好处呢?通过下文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便秘能吃粳米吗

  粳米是一种常见的主食,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约占 79%,是热量的主要来源。粳米,是粳稻的种仁。其味甘淡,其性平和,每日食用,是滋补之物。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养生方法;多食粳米粥 。“每日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为饮食之妙诀也。”做粥的原料好是粳米(大米的一种),因其性甘平,是健脾胃、培中气的良药。

  因为粳米的米糠层中含有粗纤维分子,对于便秘是非常有好处的,可以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而且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些其他的作用,对于健康来说是非常有益的。

  吃粳米的好处

  1、可以预防高血压,因为一方面含有的热量比较少,含有的胆固醇也是比较少的,所以吃粳米对于一些可能因为胆固醇含量过高而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很有预防作用。

  2、可以养胃,因为粳米中含有比较多的粗纤维,这类纤维一方面不会对我们的胃肠带来任何刺激,另一方面还会帮助分泌唾液减少胃肠的压力,对养胃是很有帮助的。

  3、经常食用粳米还能够对老年斑起到预防的作用,这是由于它里面含有一种可以提高身体中红细胞含量的物质,而只有红细胞的量达到一定值的时候,人体的血液循环更好,因此它可以抑制色素,有利于抑制老年斑的生成。

  粳米的营养价值

  1、米中的氨基酸的组成比较完全,蛋白质主要是米精蛋白,易于消化吸收。

  2、大米富含丰富的B族维生素,是预防脚气病、消除口腔炎症的重要食疗资源。

  3、健脾养胃、益精强体、止渴、止泻功效。

  4、我们在将米进行煮粥的时候,会看到它的上面含有一层有一层稀黏的东西,那就是俗称的米油,又叫粥油,它是补益生精的好东西,对于产妇,老人和病人以及身体虚弱的人来说,是非常适合食用的一款营养品。

  5、如单取此米油,加上少许食盐空腹服下,效果更佳。

  结语:通过小编上文对于粳米相关知识的介绍,相信大家都知道,便秘患者是可以食用粳米的,而且还能够对便秘起到非常好的治疗作用呢,并且还能得到其他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