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高佳敏太极拳入门动作教学

  现在很多人都想学习太极拳,但是苦于无人教导,因为现在会太极拳的人大多都是年纪比较大的人,他们都是为了能够强身健体而练习的,很多人都不会去教导别人,所以学习都得从网上自学。

  自学太极拳的方法

  学习太极拳套路如果当时无人指导,依靠书本自学,在现时代,是行得通的。

  学习简单的太极拳我们苦于通过书本的太极拳谱来自学,也可以去网上找一些太极拳的攻略,好是能有以为会太极拳的人在旁指点。通过书籍我们能简单的了解太极拳的动作和手法,不过如果没有人指导也很难能理解。

  1.先学比较简易的套路,例如《简化太极拳》(二十四式),或拙编《原地十三式太极拳》。这十三式比较简单易学,练习时,一般不受天气和场地的限制。虽简单,但由于是从传统太极拳中精选出来,合理组合编成的,太极拳本色未动,既有明显的传统太极拳共性,也有明显的组编后的特色。

  2.要重视其理论的学习和其内功的锻炼。初学时,为了减少入门的难度,可以不顾内功,按照动作说明文字与图像,依样画葫芦地学,只求形似,不求神似,等到外形动作大致像样了,就要逐渐领会和掌握其内功,例如精神内敛,心情宁静专一的指挥动作、深长匀缓的腹式呼吸、全身肌筋骨节尽量放松以及意、气、劲的调练等,逐渐进入内外统一的练习。

  太极拳是内功拳,古典拳论中指出:“太极拳不在样式而在气势,不在外,而在内”。其内外关系是:“意气君来骨肉臣”。外之所形,无非内之所发,内功练好了,外形动作就会随之神似。太极拳之能防治疾病和强身健脑,起主要作用的也是来自其内功。如果只模仿其外形动作,不重视其内功调练,甚至一面手脚画弧,一面相互谈笑,这样,不仅动作练不好,更获不到太极拳应有的多种效益,只能起到太极式的徒手体操的作用。

  有的人练了多年太极拳,但收效平平,可能就是这个原因。书法水准高低不同的人,写同样一个字,虽然字的结构和笔画一样,但看后有不同的感受:高者有神采,有骨力,使人获得美的享受;低者无生气,无活力,使人不愿看。其原因也是前者有内功,后者徒具外形。练好内功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而内功各项,既看不见,又摸不着,不像外形动作,其正误好坏,一目了然,这使学者对其容易忽视和难于领会与掌握,甚至只顾外功,不顾内功,阻碍了练习的进步与收效。要避免这种偏向,须在练习套路的同时,认真学习其理论,在其理论指导下练习动作,就能 逐渐了解和体会内功的调练要领和重要意义以及其科学道理,并可增强学习信心与兴趣,加快学习步伐。

  太极拳是综合性多功能运动,涉及的学科广泛,理论丰富,在其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整套理论体系和行功原则,其科学性和实用性都较强,完善而巧妙地指导着这独特而复杂的动作,使人通过这项运动的锻炼,能获得除病强身和防身等多方面作用。因之,要学好太极拳动作,就须练好其内功,要练好其内功,就需学习其理论,在其理论指导下练功。

  太极拳的每一个招式都是古人精心琢磨出来的,很多招数都是为了克制一些攻击而创出来的。不要只认为太极拳的一种花式拳法,太极拳其实是一种由内而外的练武方式。练得好不仅强身健体,而且气质非凡。

  3.各动作的方位要搞清楚,教材中各图像,其正面是假设为南方,据此,其后就是北,其左就是东,其右就是西了。定势如果不是对正方向,所偏向的角度,平面图上看不准,应从其说明文字上搞清楚,学者面向书本,其方向与书上图像的方向相反,解决的办法,可以面向书本,而动 作则反其向而行;或依照书上也假设自己正面为南方,按照前南、后北、左东、右西的方位记在心上,或标明在练习地点的四方,使自己假设的方位和图上假设的一致;也可对搞不准方向的某一动作,做时背向书本转过头来查看对否。

  动作中手臂常向内或向外旋转,手臂内旋是大姆指向手心方向旋转。手和脚的动作路线,书上有线条标明,应依照其进退。套路的起势和收势,都是在同一方位上,每趟练完,从这里也可大致看得出练得怎样,毛病在那里。

  4.太极拳运动是一种全身的运动方式,在锻炼的时候全身上下都得一起动,制动几个部位那不是正确的练太极方式。还有常练太极拳身体的各部位都会非常的健康,因为常用到这些部位,每天运动锻炼,时间一长就什么病都没有了。

太极拳 太极拳教学 太极拳视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