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 太极推手入门教学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羽昕

发表时间:2014-10-07 15:49

  推手是太极拳学习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是练习者掌握了一定的太极拳水平之后准备进行技击的阶段。今天我们要一起了解的就是太极拳推手的相关内容,以便练习者能够通过更好的学习太极拳。

  太极推手按其手法的不同,可分为单式推手、四正推手、四隅推手(大搌)及开合推手四大类。

  单式推手是简单的推手练习,是一个基础的准备阶段,但是这并不代表练习者就能够放松对于这个阶段的学习。在这个阶段中,往往只会运用太极拳推手手法中的一种或两种,不过同样需要练习者认真的进行练习去掌握。

  四正推手是太极拳的基本推手法,是掤、捋、挤、按四种手法综合运用的产物。这四种手法一般用于从正面对敌进攻或防御,在技击中使用多,俗称四正手。

  四隅推手是太极拳推手的高级形式,就使用的手法而言,它不仅全面地运用了四正手,而且也完整地运用了采、挒、肘、靠四种手法(俗称四隅手)。在推手或实战中,当与对方距离过远,伸手不及敌身,或者相距过近而两身相贴,致使掤、捋、挤、按手法无法施展时,就需要采用上述四隅手法,以补四正手法之不足。

  开合推手就是以开合手法进行的推手形式。所谓开合手法,就是两人互以右手与对方的左手相搭,然后左右两手既分开又合作地作攻防运动。这种推手法没有规定的套路动作,是在四正推手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基础上随意运用的。如果练过四隅推手,还可将采、挒、肘、靠手法运用进去,当其与活步(烂踩花)相结合时,就成了无限灵活的散打了(太极散手另有套路可供练习,这里不谈,待今后整理写成专集)。

  太极推手按步法的不同,又可分为定步推手,动步推手与活步推手三大类。

  定步推手是两人站定一种步型互推,双方只准在原地作弓步、坐腿以推动身体进退,不许挪动脚步。

  动步推手是遵循一定的步法(包括动步顺序,步数等)移动脚步,并结合四正手法互推。

  活步推手通称烂踩花,在推手时,双方可以根据技击需要随意走动,使用的手法也不受任何限制。这是两人懂劲功夫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能进行的。

  练习推手的程序

  先习定步推手,次习动步推手,后习活步推手。

  在定步推手中,先习单式推手,次习四正推手,再习开合推手。

  在动步推手中,先习动步四正推手,次习动步开合推手,后习四隅推手。四隅推手没有定步,它必须与动步相结合,但它的步法是特定的,与四正推手的动步步法不同。

  单式推手传统不作动步练习,但并不是说它不能与动步相结合,如果学者要作动步练习,可在动步四正推手之前习之。

  待四正、四隅手法和各种动步步法熟悉之后,才能习活步推手。活步推手原无专门练法和固定架式,只要懂劲功夫到了一定阶段,自然水到渠成。它不仅随意运用各种步法,也随意运用各种手法。因此,一般在练习时只采用开合手法即可,因为在开合手法中已包括了四正和四隅的手法了。

  对于初学推手的人来说,要通过缓慢均匀的速度,充分的去体会其中内在含义。同时,要尽量的打开身形动作,达到全面锻炼的效果。只有这么做才能够为以后的学习打下一个好的基础,才能够帮助练习者更好的去掌握太极拳推手。

  凡志在培养技击功夫而练推手者,应严格按照上述程序由浅入深,由基础到高级,一步一个脚印地循序而进,切不可冒进,企图速成。有人嫌单式推手动作简单枯燥,不经锻炼或稍事比划便进入四正推手,结果由于着法用意不明,动起来四手分不清楚,身手步法配合失调,进退无度。也有人在定步推手尚未达到一定程度便过早地进入动步练习,结果上下不能兼顾,虚浮不稳。还有些人过早学习动劲,讲求技击实效,结果由于基本功夫不扎实,一动劲便周身紧张,运转不灵,动作走不到位,处处滑过,或者形成双重,演成互比力气。凡此种种,不但不能正确发挥技击作用,且严重地妨碍习者的进步。欲速则不达,为智者所不取。

  结合以上的内容,我们能够了解到太极拳的推手是分为各个层次,需要逐步的加以学习的。事实上,对于整个太极拳的学习,都需要按部就班的按照各个阶段进行不同的学习,同时还需要练习者能够拥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