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式太极拳教学 分解吴式太极拳的白鹤亮翅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吴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3 14:23

  吴式太极拳是太极拳流派之一,我们今天分解吴式太极拳的白鹤亮翅,太极拳的运动特点舒展大方、圆活轻灵,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随着吴式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分解吴式太极拳的白鹤亮翅

  白鹤亮翅是吴式太极拳中的经典拳术,习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

  一、释名

  形似白鹤亮(晾、凉)翅而得名。

  亮展现与展示,即“亮相”。晾与凉,则是直接描写“亮”的原因,晾,是因羽毛潮湿而展开翅膀将其晾干;凉,则是因天气炎热而展开翅膀散热的意思。但不管“晾”还是“凉”,他们都是一个静态的造型,一如舞台唱戏的亮相一般,故曰“亮”。

  白鹤亮翅与白鹤掠翅和彩凤梳羽的区分白鹤亮翅是展开翅膀,前后(或左右)一高一低的静态造型;白鹤掠翅则是双翅展开,上下(或前后)扇动的动态动作;而梳羽虽也是将翅膀展开动态的动作,但它不扇动,它是将翅膀展开完成造型后,然后静止着向一侧后拧腰转侧的动作,动态不在翅膀上而在腰上。三个动作,既相似又有不同,习着不可不察。

  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太极拳注重内外双修,要求用意念带动肢体运动,达到节节贯穿。

  二、动作

  1、右手旋转,反掌将掌指向上,继续向上提举,将意气从掌指尖放出,左手继续下按,两手对拔,将脊椎拉伸,稍定,右手放于头上不动,形似鸟冠,身向前略俯,如鞠躬状,右手随额略微下垂,两腿仍屈膝不变,全身重量放在两腿上,平行步不变,左手随身体前俯向下垂直,俯掌下按,掌心向下。

  2、步法不变,腰向左转,头部亦转向左侧,右手掤着置于额上,左手挒转伸向左侧,眼看左手背。

  3、左手手背着意向上挑起,像似将物挑起,腰随手上挑徐徐立直,挑至于肩平时,俯掌变为立掌,掌心向前,掌指向上,眼看左掌,身体重心仍坐于双腿之上。

  学习太极拳身体要保持立身中正,不偏不倚,静心修炼,达到内外双修,并且还能增强体魄。

  4、腰由正东重回正南,右肘落下与肩平齐,手掌变为立掌,掌心向外,掌指斜向上,左手随身转向正南,慢慢将肘落下,与肩平齐,掌指斜向上;接着,两臂沉肘旋掌,竖臂立腕,将双手上举于头的两侧,双掌同形,状如投降,目视前方,平行步不变。

  三、动作口诀

  1、白鹤亮翅似舒羽,内求圆活外松展,身形扭转向左看,两肘曲弯气膨满;左挒右掤用内劲,内气外势具混圆。

  2、身躯扭转回正位,两肘下沉护头面,势势松沉神安泰,招招虚灵气不栓,肩肘松觉腿曲弯;悬顶正身向前看。

  四、用法三字口诀:“展、拍、旋”

  (一)展

  即展开的意思。是指左右臂向左右或上下展开的动作。这里主要是指在提手上势后继续翻腕将右手五指翻转向上并微向后指的继续展开动作。用在拳式上有拉伸脊椎,培养神力的功效;在推手招法上,却是上下分手与向后上的引带。如 “拍”招前的引带,即是“展”。

  (二)拍

  拍是单手举起由上往前向下拍按的意思。是手与脚的对合,也叫天地合,是合劲。劲势着用于对方的后腰与后腘窝,以及后足跟上,拍按路线是从对方的头顶上方斜向对方的后跟后半尺至一尺远的地方拍下,手势如扣篮一般。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