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学 习练太极拳放劲的三大要领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2 10:45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随着人们对养生要求的提高,太极拳的养生功效被科研证实。想要提高太极拳的养生功效,就要掌握太极拳的要领,我们今天学习太极拳放劲的三要领,下面随着太极拳教学练习一下吧!

  习练太极拳放劲的三要领

  练习太极拳要做到刚柔相济,特别是在练习太极拳放劲的时候,放劲如同放箭般,这是实战的必备。

  发劲如放箭,是太极拳走向实战的必备功力。否则,就无法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取得对抗中的主动。那么,看似温柔缠绵的太极拳,如何才能达到这一境界呢?这就必须了解太极拳的独特修炼方法了。具体来说,太极拳为达成发劲如放箭的效应,有如下三个修炼的要领。

  第一,慢练以锻体

  慢练就是动作缓慢,这是太极拳有别于其他拳种的独特之处。根据太极拳一身备五弓的原理,通过慢练,把人体锻炼成由躯干和四肢共五把弓组合而成的一个统一的弹性体,在意识的支配下,由内及外,节节贯穿,对拉拔长,从而产生强大的弹性力;然后,再通过慢练,掌握空胸实腹,气沉丹田,以意寻气,以气导劲,求得意、气、劲的完善结合,达到“浑然一气、周身一家”的境界。这就是锻体。也就是把自己的身体锻炼成一个强大的弹性体。

  初学太极拳要慢练,因为初学者对太极拳的拳理拳法不熟悉,容易出现动作不连贯等现象,需要慢练才能不会出现乱的现象。

  第二,慢练以致用

  在走架和推手过程中,都要通过慢练来懂劲和听劲。在练习拳架套路时,只有慢练,才能体会出拳式劲力的变化,才能训练出灵敏性。在推手的过程中,先要以慢练来练习跟随劲。所谓跟随劲就是要跟上对方,随上对方,不丢不顶。这样就可以培养“听劲”功夫。听劲和懂劲是太极拳致用的必备武器。

  第三,慢而能快,战无不胜

  有了一身备五弓之体,又有了听劲懂劲以致用,就具备了自如的反应能力,“动急则急应,动缓则缓随”,快而不乱,慢而不僵,从心所欲,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在这样的基础之上,发劲如放箭才不是盲目乱放,而是伺机而动,聚焦于一点,将冷启动、加速度、螺旋劲之效应叠加,如此可做到无坚不摧了。

  太极拳放劲规律

  一、“放劲”的肢体运动

  譬如:站高架川字虚步,双掌相对向前举探与肩同宽高,平行原地前移为弓步,同时双掌往回拉收相对于胸两侧。再后坐平移还原虚步,双掌亦向前探推出还原。

  放劲是太极推手中的主要要领,学习太极拳能提升身体协调性,在练习中,运用丹田的力量,使劲力果断有力。

  如此前弓时双掌往回拉,后坐时双掌前推,原地前后平行移动反复练习揣摸。两腿前后互蹬前后弓虚步移动、虚实变换足底的过渡用劲及周身对拔的松沉劲要求有三,即放松、中正、平行移动,此三要素极为重要。

  掌握以上三个要素,我们对太极拳推手劲法的学习就会有进一步的认识。

  二、“放劲”的神态运动

  两脚前后站立虚实分明,实脚跟趾抓蹬虚脚轻点于地,踝膝作八字外旋拧,裹臀收肛会阴前上撮,填腰含胸沉肩坠肘,本人认为:“头顶破天足蹬穿地”这种顶是极松之顶,而蹬地是极沉之蹬。

  这里指的是,周身肌肉放松沉劲于脚下,在全神贯注的一瞬间,松开关节,拉伸延长韧带的弹性即产生的一种整体性的劲——“放劲”。

  以上运动的脚蹬地贯劲于头手,常言脚下劲、整劲、内劲等。太极拳视为节节贯穿。我们理解为周身松沉后,以脚蹬头顶的神态但不要露型,完整的使脚下抓、蹬、旋、拧踝膝腿领动上身的用劲方法,这种劲强大松柔灵活多变,在推手应招变招中得心应手。

  所以说,在学习太极拳推手发劲规律时,我们需要配合好身体周身各部位的作用。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