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极气功太极拳 太极拳之无极气功四句诀

  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习练太极拳要熟悉太极拳内功心法,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太极气功是太极拳和气功的结合,习练太极气功能强身健体,随着无极气功太极拳,学习太极拳之无极气功四句诀。

  太极拳之无极气功四句诀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修炼太极拳能提高身体机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一)观内其心,心无其心。

  (二)观外其形,形无其形。

  (三)观远其物,物无其物。

  (四)物我合一,无我无物。

  此为太极拳无极气功的四句诀。

  一、练太极拳配合无极气功的重要性

  太极拳和气功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两者皆是为了养生,皆重视内在气息调养。

  为什么练太极拳还要练无极气功?无极气功是什么?无极气功与太极有什么关系?无极气功是一种气势,是精神和意念感觉到的一股气势,而不是自然肺呼吸之气,无极气功与自然呼吸大不相同。无极气功与太极有什么关系,这就要从王宗岳的《太极拳论》头两句内容说起。

  第一句: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

  第二句:动之则分,静之则合。

  “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太极者(太极图里一个圆圈里面分活动的两半,向日的一半为阳,背日的一半为阴),也叫做阴阳图,阴阳用在拳术里就是虚实。阳为虚、阴为实,因为太极就是阴阳之气,有了阴阳两气之分就是太极。无极是静止状态没有分阴阳的无极气圈(即无极气功)。

  太极是由无极气圈里产生出来的,所以无极是阴阳之母。如果不练无极气功就没有了无极,也产生不了太极,这就说明了练无极气功的重要性。“因为练太极拳不在样式而在气势,不在外面而在内里。平日行功走架,须研究揣摩空松圆活之道,要神气鼓荡,全身好似气球,气势贵腾挪,身体有如悬空”,这里说的多是用气。所以我们练太极拳也要练无极气功。

  “动之则分,静之则合”

  动之则分,静之则合这句话的意思是,静止不动时要合,要保持无极状态,一动就要分阴阳。无极这样分太极(阴阳),我们练好了无极气功,在行功走架时要分清阴阳与五行。静止的时候要合,要保持无极,要有精神,有微动之感而未动(有腾挪之势)。太极拳是一种内家拳,不用力,而是用意和气,有阴阳、五行(进、退、过、盼、定)之分的艺术拳。而里面是阴、外面是阳,下面是阴、上面是阳,后面是阴、前面是阳,精神是阴、气势是阳,柔的是阴、刚的是阳,左右根据实际而定。

  我们练太极拳,专门练拳还是练拳操?拳操是一门科学的动作技术。所以练太极拳专门练动作技术是不够的。练太极拳是在行功走架。行功走架,不是专门走拳架,而是要配合气功不用力,是用意和气,再加上阴阳、五行变换的拳架,这才是练太极拳的艺术。练动作技术随着年老的衰退,技术、力量也会衰退,如果练好了无极气功,转换为阴阳之气,配合好太极的行功走架,由着熟而渐悟懂劲,由懂劲而阶及神明。

  所以练无极气功对练太极拳的人来说是有很大的帮助,也是很重要的一种配合。练好了太极艺术后与人推手,显非力胜,能引进落空、四两拨千斤。

  以上讲的是练无极气功的重要性与一些太极的道理。下面讲的是无极气功与内功的练法。练法有很多而道理只有一个,掌握了正确的练法这是很重要的。我们知道了太极道理而不知道练法就像我们看到了高楼而没有楼梯还是上不去的。练法是太极的阶梯,我们知道了太极道理,又掌握了正确的练法,再加上有恒心天天练习,就能到达太极拳艺术的奥堂。

太极拳内功心法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 无极气功太极拳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