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是什么 太极拳不等于“太极”

  传统的太极养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常见的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等运动受到极大的欢迎,那么太极等于太极拳吗?

  太极是什么

  太极是万物的开始

  太极一词早见于《庄子》中,是万物变化的源头,后来太极被解释为初、原始的意思。对太极的定义是宇宙初的元气,同时太极也是古代阐明万物演化的过程。

  太极是一种道理

  宋代将太极看作是一种道理,其中包含了刚柔、阴阳,并指出太极所含的道理无所不有。清代有学者认为太极是天地人物都适用的道理。

  太极一词包含太多的内容、道理、知识,属于古代哲学,当然也包含着很多养生、治病道理。但这只是限于理论,而太极拳则不同。

  太极拳是什么

  太极拳是虚与实的结合

  太极拳是一种实质的体现,其将拳术和太极中的阴阳五行相结合,将太极理论通过一招一式体现出来。其中涉及到中国的古典文学、物理学、养生学、武学、心理学等,以及人生观、道德观和武学竞技观念。

  太极拳是一项全面运动

  太极拳将武术中的拳术与中医学里的吐纳方法、五脏养生、呼吸养生等养生理论相结合,综合了历代各家拳法中的精髓,锻炼时注重内外兼修。

  练习太极拳时候由浅入深,不仅锻炼了身体,同时也调理疾病、益智、激发潜能、提升气质,修身又养性。

  太极拳可养生

  太极拳养生重在三点:第一练脑,练习太极拳时需要精神精神专一,但又要求大脑和身体放松。通过锻炼可以放松大脑和提高注意力,缓解精神压力大带来的机体疲劳。

  第二练气,在中医里气是维持人生命的基础,有先天和后天之分。练习太极拳通过吐纳方法,促进气血的运行,对人体有防病、延年、强身的作用。

  第三锻炼身体,太极拳对人体的关节、肌肉、韧带、眼神都有锻炼效果,可提高人体反应力、促进关节的灵活、恢复韧带组织的功能、塑造身形。

  练习太极拳对人体确实存在防病延年的功效,但前提条件是长期坚持练习,“三分钟热度”不仅无效,也不符合太极养生理念。

  本篇文章版权归三九养生堂所有,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太极太极拳的不同点 太极拳是什么 太极是什么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