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论 浅谈太极拳的“对称劲”

  太极拳的本质是武术,现代人习练太极拳的好处很多,如强身健体,预防疾病。掌握太极拳的拳理拳法,可帮助我们早点入门,我们今天随着太极拳论,了解太极拳的“对称劲”,这是太极拳运动的规律之一。

  浅谈太极拳的“对称劲”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了道家哲学思想中的阴阳,阴阳本是矛盾关系,而太极拳将两者相结合,保持对称。

  怎样理解“对称劲”?一个充气的球体,从相对静止的球心向球体表面任何一点均衡的形成了膨胀力,通过球心的任何一个直径的两端都是对称的力。这诸多的膨胀力,凝聚在中间的虚无的球心,这就是冯老师说的“中心点”,也就是这个球体的平衡点。一个练太极拳的人就应该把自己练成一个球体,以丹田为球心形成膨胀力,这个膨胀力的两端是对拉着的或是对吸着的对称的力,这就是“对称劲”。

  “对称劲”的大特点是,“方向相反,大小相等”。大小因作用力(爆发力)和速度而变化。

  练习太极拳一定要掌握太极拳的对称关系,相互克制,相辅而生,练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平衡性。

  古人对太极拳的“对称劲”早有论述,王宗岳在《太极拳论》中开宗明义便言明“太极者,无极而生,阴阳之母也。动之则分,静之则和,无过不及,随曲就伸。”这里的阴阳、动分、静合、屈伸不都是对称着的劲吗?它还形象地说:“气如车轮,腰如车轴”,这不正是球体与球心的关系吗。

  陈鑫在《太极拳著解》、《太极拳推原解》、《太极拳缠絲精论》中反复多次说着同样的话,即:“动则生阳,静则生阴,一动一静互为其根”。什么叫“互为其根”?我理解,就是“对称劲”的两端。他同时强调:“此即太极拳之本然”。这里明确指出太极拳的每着每势无不存在阴阳,无不存在“互为其根”的“对称劲”。

  我看到学拳的人群中,多数人找不到这种“对称劲”。行拳走架时,身体的各部分总是向着同一方向转来转去,晃晃当当,飘飘忽忽,到真的是“行云流水”了。就是经过指点后,也需要经过一个阶段的细心揣摩才会有部分人体会到。可见,要真正练好太极拳,就必须找到“对称劲”。

  太极拳是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想要提高太极境界,首先要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即对称关系。

  1、“对称劲”是物质存在的形式和物体运动的规律

  世界上的物质都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对立,是相互排斥的向外对拉着的力,即为太极拳的“开”;统一,是相互依赖、相互联系的凝聚着的向心力,即为太极拳的“合”。开与合是方向相反的两种对称的力。这种对立、统一的矛盾的双方共处于物资的同一体,即是物质存在的形式。凡物体都在运动着,运动有自身的或外力作用下的运动。太极拳行拳走架、修炼内功是自身的运动;推手、散手技击是自身在外力作用下的运动。说到底都是自身运动,只是外界条件不同罢了。

  凡是运动都离不开“对称劲”。如枪炮內的子弹是靠后坐力而发放的。生物包括树木、蒿草、农作物等都是根与茎同时向两端及四周延伸的。人体的各种运动,如走路、跑步是靠后脚的蹬力;负重、推车是靠身体的支撑;就是内脏运动如呼吸靠肺部的膨胀和收缩,血液流通靠心脏舒张和收缩完成的。一切物体包括生物的运动形式,无不是“对称劲”的作用。

  2、“对称劲”是太极拳运动的内在要求

  太极拳是人这个高级有机体的全身性运动,这种运动不仅具有物质运动的一般规律,更重要的是人可以在主观意识支配下的,调动全身发挥出大能量和技巧的运动。这里有三点:一是意识为主导,二是全身协调一致,三是技巧的灵活运用。三点的核心是健身和防身。健身和防身的核心是包括内、外脏器在内的人身整体的完整、平衡、和谐。人身的完整、平衡、和谐发展是需要一种合乎逻辑的生存方式和锻练方式实现的。太极拳“对称劲”的修炼就是实现这一锻练方式的有效途径。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 太极拳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