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论 浅谈太极拳的“对称劲”(2)

  “对称劲”的修炼是通过意识的作用引导肢体阴阳、开合、虚实等辩证运动,可以强化人们的智慧,培养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提高健康水平和防御能力。“对称劲”的修炼,可以把零散的、小的力整合成整的、更大的劲,实现身体的协调一致,均衡发展。

  “对称劲”的修炼,可以使内劲和外力结合成为整体,通过蓄发、收放、屈伸、柔刚等劲力发放出技击的合力。太极拳要求虚领顶劲,气沉丹田,立于平准,活似车轮;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等,只有通过“对称劲”的修炼才能达到和提高。

  3、“对称劲”是太极拳习练水平的标志

  练太极拳的好与差,往往是通过套路或散打比赛检验的。套路比赛体现了太极拳的“表演性”;散打比赛体现了太极拳的“技击性”;还有一点“健身性”。这“三性”是太极拳的主要特点。“三性”的标志是稳定性、平衡性、全身协调性。稳定性是太极拳的起码要求,凡举手投足,必须站似松,坐如钟,受到外力时能稳如泰山。

  稳定来源于平衡,人体在运动中需做出各种不同的动作,如穿蹦跳跃,闪展腾挪等,但不论什么动作,都必须保持身体的平衡。同时做到身体内外相合、上下相随、协调一致,调动全身整体之力,形成一个整劲。这样,才能引进落空,粘连粘随 ,人刚我柔,我顺人背将对方击倒。这种“劲”的培养,首要的是找到“对称劲”的感觉,然后加以修炼,达到理想的境界。这是练好太极拳的理性的佳途径。

  4、怎样才能练好“对称劲”呢

  “对称劲”是太极拳劲力修炼的本质要求,要练好太极拳,就必须找到它;只有体会到它的美妙,你的太极拳功夫就会大进一步。

  (1)身法中正是练好“对称劲”的基础

  《十三势行功心解》说:“立身须中正不偏,方能八面支撑。”习练太极拳首先要把身法搞正,不偏不倚,头领顶劲,气沉丹田。不论做什么样的动作,都不能前仰后合,左歪右邪,塌腰突臀,要掌握好核心平衡点,要始终保持气不上浮,重心稳定。这是练好太极拳的基础,当然也是练出“对称劲”的基础。我开始练拳时,因缺少名师指点,练了多少年还是找不到脚与地面的平准结合点;找不到有上必有下,有前必有后,有左必有右的感觉。有时甚至练得蒙头转向,找不到方向。其原因,就是身法有问题,找不到平衡点。所以,练拳必须身法端正,有一定基础后再经指点练好“对称劲”。

  (2)心静体松是练好“对称劲”的前提条件

  练太极拳必须心静,心静才能用意引导动作。练拳开始前要端正姿势,呼吸自然,无思无虑,平心静气,细心体会全身膨胀向外的张力。同时,要做到体松,身体内外充分放松,不仅是肌肉,包括皮肤、骨节,特别是中枢神经系统、内脏器官等都要同时放松。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初学者往往是非“懈”即“紧”。

  有人提出“松是一种自由空间的增大”,我赞同这种说法,松要全方位的像气球充气似的膨松。松还可以理解为放,四肢及身体的各部分向四周平衡对称的拔长放远;有时也需要收缩,收缩也是平衡对称的,这就形成了蓄与发、收与放、屈与伸、合与开的松劲。我在教学中,有同学问:发力还能放松吗?我认为,不会放松就练不出太极拳的弹簧力,弹簧力是放松的结果,是“对称劲”的突出表现形式。

  (3)“对称劲”是在太极十三势的虚实转换中形成并灵活运转的

  太极拳即是八大劲法五种步型的灵活运转过程。杨澄甫传抄太极拳譜中《太极平准腰顶解》指出:“上下一条线,全凭两手转,变化取分毫,尺寸自己辨,车轮两命门,一纛摇又转。”《太极正功解》言明“太极者圆也,无论内外上下左右,不离此圆也。”这里反复指出太极拳的劲法就是在摇、转、轮、圆中体现的。

  陈鑫在《太极拳经譜》中开门见山:“太极两仪,天地阴阳,阖闢动静,柔之与刚,屈伸往来,进退存亡,一开一合有变有常、虚实兼到,忽见忽藏。”这里又反复强调了在变化中的两种对应的共处一体的劲力。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拳理拳法 太极拳论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