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资料 怎样练好太极拳的松沉劲

  松沉在太极拳中起着重要作用,有人说松是太极的拳魂,练习太极拳要掌握松沉劲,我们今天学习怎样练好太极拳的松沉劲。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圆活轻灵,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下面随着太极拳资料练习一下吧!

  怎样练好太极拳的松沉劲

  练习太极拳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念带动身体运动,要求每个动作做到松沉,并节节贯穿。

  一般人由于成长过程都是用力气,就是肌肉力,所以认为肌肉力才是大的,尤其是看过拳击散打等电视,认为肌肉力是大的力,这与太极不符。

  就说练太极手臂的松沉劲,首先少用肌肉力,终不用肌肉力。

  学习太极拳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常练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稳定性和协调性,这样能提升太极拳境界。

  先说少用,抬手臂,谁也不会觉得沉重,这是多少年用力的习惯,不是一下能改变,再比如,你走路端肩膀,这也是习惯,当你大脑想着走路不端肩膀,肩膀就能放下来,时间长了不端肩膀就会成自然,不端肩膀是太极的要求,就是为了不用肩部的肌肉力,不用肌肉力,你想,不用力才还要抬起手臂,慢慢的就能练出手臂沉重感,也就是手臂的松沉劲。

  同理,抬手臂想着不用力,或少用力,时间长了,会感觉手臂的重量会逐渐增加,增加一点,其实就是手臂肌肉少用了一点。

  时间长了抬手臂会觉得沉重,就如同举起手臂过头顶干活,时间长了,会觉得手臂发酸,再抬手臂就会觉得沉重,这其实就是肌肉力少了,沉重感就增加了,练太极一段时间以后,就要一抬手臂就会觉得沉重,这时不用力就逐渐成为习惯。

  松沉是一种对称关系,也是一对矛盾体,在太极拳修炼中,要掌握两者之间的转换关系。

  当练到手臂有些沉重以后,比如胳膊有五斤重,如果你体会胳膊的重量越来越大,抬手臂越来越费劲费劲,这时就要用腰胯抬手臂,腰胯也要放松的抬手臂,属于腰胯帮手臂的忙。

  练腰胯的松沉劲必须在保持手臂的松沉劲的基础上才能够实现,腰胯始终要直,这个直要含胸拔背,头顶与尾椎要一条线,就是身体要中正,请想一下,沉重地手臂,压着直立的身体,这时等于上重下轻,那么腰胯的放松加上沉重地手臂,再加上腰胯不断的转动,手臂的重量会逐渐的下移,会往腰胯的地方压转,这样不断的压和转,腰胯以后就会慢慢的随着动作的熟练,就会松下来,手臂的重量就会作用到腰胯上,随着重量的增加,又由于腰胯虚实转换,以后腰胯会画出圈来,总体来说,手臂的重量下压,作用在腰胯上,腰胯还要松,双腿腰胯虚实转换,腰椎的这个立柱就会在腰胯上画出圈来,那末腰胯的松沉劲也就练出来了。

  同理,再接着往漆脚上练,当练到脚下,脚会觉得往地下扎,这时才能做到力发于根,主宰于腰,形于手指。

  有些人没练出松肩坠肘,直接练松腰松胯,不能说不对,但不完善,属于投机取巧,因为一旦练出松肩坠肘,手臂不怕打,对方多大的力都能传导到脚上,也就是地上,如果要硬打,不管对方多大的力,自己脚下一发劲,传导到手臂上,都能把对方棚出去。

  太极拳松沉劲的练习方法

  1、实的部分身体从上往下放松而沉到脚底,如松而不沉,不是真松;虚的部分身体从下往上放松而飘或提起来,如松而不飘或不提,亦不是真松。太极拳下盘的沉提劲,就是这种练法之一。

  2、很多人在太极拳的练习中,会使自己的膝盖受到损伤,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没有真正的松膝就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如果你做到了松膝,那么自然能够将身体的重量下沉到脚底,就不会觉得自己的膝盖受力太过。

  3、如在练拳架或练推手时觉得腰骨或腰肌过分受力,不是真正松腰。

  4、有人说弓步的后脚稍许弯曲是对的练法,有人说弓步的后脚伸直是对的练法,其实这些人不真正懂得弓步的虚实状态。对此我赞成太极名家董英杰先生的意思:弓步的后脚,不用时为虚,可以稍许弯曲;用时为实,接对方之劲力卸落地面时后脚伸直,发劲时后脚蹬地由实变虚,亦可伸直。

太极拳的好处 太极拳的特点 太极拳资料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