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式太极拳 练太极拳可治疗消化性胃炎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24式太极拳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7 13:28

  由于多种因素,肠胃问题越来越多,随着医学的突破,研究发现,练太极拳可治疗消化性胃炎。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符合生理运行特征,可辅助治疗疾病,太极养生适合任何人群,下面随着24式太极拳练习一下吧!

  24式太极拳可治疗消化性胃炎

  太极拳的创编结合中医原理,常练24式太极拳能治疗消化性胃炎,太极拳能促进肠道蠕动。

  道家太极拳是我国民族形式的医疗健身拳术之一,是一种重要的健身手段及行之有效的防治疾病方法。

  有关的医学研究表明,太极拳对人体神经、心血管、呼吸、消化、内分泌、骨骼等系统及新陈代谢等方面均有良好的功能调节作用。

  消化不好的人,医生建议饭后可适当练习太极拳,太极拳运动可帮助肠道消化,并能排出体内毒素。

  经常参加太极拳锻炼,可调节中枢神经的功能,改善内脏器官的血液循环,增强机体抗病能力,从而促进消化性溃疡的愈合,减少复发,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对消化性溃疡的康复保健具有确切疗效。

  24式太极拳能加强肠胃蠕动功能

  故曰:“命意源头在腰际。”腰的转动幅度大,带动胃、肠、肝、胆、胰做大幅度转动。同时,深、长、细、匀的呼吸。横膈肌活动范围的扩大,对于肝、胆起按摩作用,可以消除肝脏淤血,改善肝功能,甚至治愈肝炎等疾病。

  同时,加强胃肠的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进而改善整个消化系统,治疗胃肠方面的慢性疾病,效果非常明显。太极拳在练习过程中要求气沉丹田和长久练习后的丹田内转,使人体的脏腑得以自我按摩,尤使小腹内的性腺系统的功能得到改善。

  练太极拳要做到气沉丹田,运用丹田劲逼出体内湿气,加快肠道蠕动,消化积食,避免有害物质的产生。

  气沉丹田其重点是修炼下丹田,即脐下一寸三分处,久炼此部位,使性腺的功能得以改善,性激素分泌增加。生理机能增强,特别是经过“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的重要过程,实现还精补脑的功能。

  从而使大脑洗心涤滤,气血平衡,太极拳这种独特的丹田内功与整体运动结合起来,就可以使人体生命力旺盛,起到祛病延年,养生健身,健康长寿的效果。世界上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没有包治百病的医疗体育,太极拳也不例外。

  但凡用太极拳辅助医疗的患者,必须持之以恒的。常见为疗病而练拳的人,有的往往急于求成,企图在短时间痊愈疾病,练了一阵子,在达不到目的时,就不再练了。

  太极拳具有中医原理,练太极拳能打通身体经络,加快血液循环,破坏癌细胞滋生环境,使人体达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有的经过较长时间的太极拳锻炼,并依靠综合疗法(如配合药物等各种疗法)治好了疾病,达到了目的,也就不再坚持练拳了。但这种人获得的也仅仅是小效、近效,而不是大效、远效。

  常言道:“人身血脉似长江,一处不通一处伤。”太极拳的健身价值,也表现在它具有良好的持久性上。它与步行活动一样,只要你有“诚、毅”二字在胸间,就能使之成为维持终生的健身运动方式。

  从这种意义上说,似可把太极拳比喻为一座宝山,如能够坚持练到老,你就能获得无价之宝。反之,如学而无恒,中途放弃,那引用前辈太极拳家的话来说就是“宝山空回”了。

  在养生保健领域应该提倡“拳练一生,是为真能”!而不是为凑热闹地练上一阵子。如能用“活到老,学到老,练到老”,“生命不息,练拳不止”来自我勉励,太极拳必然会在日后给您带来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

  当今的太极拳以其在养生保健和技击方面的独特功效备受世人所青睐。太极拳这一名词,可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当今社会里,太极拳运动从田间到公园、活动中心,从校园、厂矿、到医院和研究所,从乡村到城市,从国内到海外,横跨欧亚遍及世界。

  不同的年龄性别、不同的生活环境、不同肤色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被这一“缓慢柔和”的太极拳术所吸引。

  太极拳养生原理

  一、益于中医疾病

  对关节炎、骨质疏松、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及冠状动脉硬化有一定疗效。

  二、改善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的作用是调节全身各器官功能活动、保持人体内部的完整统一,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需要。

  太极拳运动是通过意念和呼吸及动作三者相结合,完善大脑神经细胞,使神经系统兴奋和抑制得到平衡,修复神经系统。

  三、加强大脑的调节能力

  练习太极拳要求心静,注意力集中,并且讲究用意,这对大脑活动有良好的训练作用。练习太极拳,动作需要完整一气,由眼神到上肢、躯干、下肢,上下协调毫不紊乱,前后连贯,绵绵不断,需要有良好的支配和平衡能力,加强了大脑的调节能力。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