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教程 练太极拳怎样做到上下相随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5-26 11:33

  上下相随是太极拳基本功之一,太极拳是一项整体运动,修炼太极拳要做到内外三合。太极拳的特点柔和缓慢,男女老少皆适宜,常练太极拳能使周身协调一致,下面随着太极拳教程练习一下吧!

  练太极拳怎样做到上下相随

  练习太极拳怎样能做到上下相随呢?要想做到上下相随,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上下相随。

  上下相随就是太极拳论中所表述的:“其根在脚,发于腿,主宰于腰,形于手指。由脚而腿而腰,总须完整一气,向前、退后,乃能得机得势,有不得机得势处,身便散乱。其病必于腰腿求之,上下、前后、左右皆然,凡此皆是意,不在外面”。

  也就是说,一动俱动,一到俱到。意到、气到、劲到,方可谓上下相随。有一处不动、不到即意乱、气乱、神也乱,身法动作自然也就散乱。

  学习太极拳要照顾周身,找到身体的重心,每个动作围绕身体中心线练习。

  太极拳打手歌曰:“掤、捋、挤、按须认真,上下相随人难进”。何谓上下相随,“相随”就是合。“上下相随”就是指的上下肢相随即:手与足相随,肘与膝相随,肩与胯相随。述称“外三合”这是身法的重要部分。所谓合者,就是说,手足、肘膝、肩胯上下对应。相随、相合,主要在于动作的协调配合以及内外相合。

  怎样才能做到“上下相随”。当练拳做每一个动作时,无论两臂向前伸或是向后抽,还是向上抬起。则意在手足相随;当屈肘时,则意在肘膝相随;当垂臂或两臂被控时,则意在肩胯相随。“上下相随”不是刻意的,而是灵活的。拳谚“膀随腕转、腕随掌转,手随足运、足随手运,身随步换、步随身换,身随腰转、身动眼随”。就是具体的要领练法。

  “上下相随”除了要做好“外三合”,更为重要的是内在的相随即:“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劲合”。只有内外的相随,才能达到“手到、足到、意到、气到、劲到”,一到俱到的境界。才能做到节节贯穿、连贯圆活。要做到这些,先要把拳式的每个动作的分解到定势,过程到结果的每个姿势都按照杨澄甫:“虚灵顶劲、含胸拔背、松腰、分虚实、沉肩坠肘、用意不用力、上下相随、内外相合、相连不断、动中求静”的要领去仔细揣摩,悟其中之道。

  太极拳体现了完美的对称关系,通过学习太极拳能提高身体稳定性,并且还能锻炼身体。

  “上下相随”说到底就是一个对称协调的关系。练太极拳要达到“上下相随、连贯圆活”,必须具有对称协调的内在质量,才不置于空洞无物,徒具形式。

  太极拳对称协调的内在规律

  (1)意欲向上,必先寓下。

  (2)意欲向左,必先右去。

  (3)前去之中,必有后撑。

  (4)上下左右,相系相系。

  (5)对拉拔长,曲中求直。

  由于太极拳的练法极其细微和深奥,修炼者必须在明师的指导下才能求得。“进门引路须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仔细留心向推求,得来不觉费功夫”。否则,久练不得其奥妙,到头来只能是耗时、费力无收获。

  太极拳的特点

  一、神情安详、意识主导

  练习时要保持神情安详,排除思想杂念,避免情绪干扰,以神领气,以气领形。这样做是因为只有神静才能以意导气,气血才能周流畅通。

  二、气沉丹田、含胸拔背

  含胸,即胸略内含而不挺直;拔背,即指脊背的伸展。能含胸、拔背,气则更能沉于丹田。

  三、全身放松

  身体自然放松到上要沉肩坠肘,下要松胯放腰。体松则可使经脉畅达,气血周流。

  四、形气神协调、浑然一体

  要求外动于形,内动于气。在外在的形式上,太极拳强调根在于脚,发于腿,轴于腰,形于手指,只有手、足、腰协调一致,浑然一体,才能上下相随,流畅自然。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