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推手 阐述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民福康健康 > 太极 > 太极拳视频

视频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吕振霞

发表时间:2016-06-01 17:08

  太极推手体现了太极拳武术本质,太极推手也是检验太极拳境界阶段,学习武术必学太极拳推手。太极拳的特点刚柔相济、积柔成刚,掌握太极拳的注意事项,随着太极推手,阐述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现代的太极拳推手是以竞技推手为主,推手比赛都是在比基本的力量,身高体重,原始的东西有很大的优势。

  基本都是运用摔跤技术加上散打技术。传统的精华,引进落空,很少看到。他们的本力就是化劲和听劲的基础。太极拳的劲,主要是直接变化,随遇变化出客观需要的劲。一般人运用力量,逃不出大力胜小力的范畴。太极拳的变化是遇到力量产生直接变劲,导致对手的力量落空,而形成对手的失重。

  在对手需要自己产生新动力平衡自己的时,我加上我的力量,让对手进一步不平衡,这个就是太极拳的合即出。太极拳的技术含量高,能够听懂已经难见。年轻的时候,就懂劲,这个需要天才。没有实际的推手,是很难懂劲。引进落空是为了得机得势。引进落空就是为自己制造打击对手的时机,是太极拳与其他拳的共同点。只要不懂劲,小力胜大力的疑问始终存在。就不存在四两破千斤。

  太极拳属于传统武术中的内家拳,练习太极拳不仅重视外在的美观,还重视内在的涵养。

  太极拳不同的外形动作不同拳架其中蕴涵的劲力可能是相同的,而同一的动作中的内在奥妙也会有所不同,其中微妙之处,非经亲身实战万难得知。在实战中所面对的不可能仅仅只是本门中人,很可能是少林、散打,拳击等各派拳家,对方不可能配合你摆好拳架慢慢推手,其攻击往往是迅速又出乎意料的,怎样才能在双方接触的一瞬间得机得势,做到我顺人背,这就须在推手中进一步进行沾手(也称接手)的训练。

  解决沾手、接手是太极拳技击中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推手训练中重要的环节,按照古传太极拳方法进行训练。在实战中第一接触点对胜负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实战中不会存在两手相接待感知到对方劲力变化后再进行攻防转换,这种可能太极推手中接手是在双方不接触的情况下,突然攻击时如何接住对方的来力,并在接触的一瞬间感知对方的劲力的变化,同时要达到人背我顺的境地。

  无论如何,双方在相互击打中必须有接触点,否则就不可能击倒到对方,接触点上的变化是直接也是变化快的,所以,对接手这一层次太极拳习练者要在变劲训练有一定基础之后,再进行合手训练,便可进一步提高运用水平,从而达成练与用的真正协调统一,这是太极拳推手的基本训练途径。也是推手的目的。

  练习太极拳推手,不是双方劲力的较量,而是双方对劲法的熟悉程度,这样才能有制胜机会。

  就推手而言,太极拳各派都有其独到之法,但无论哪家哪派,要想真正掌握推手要旨,除了明师的指点,经常与师友切磋交流,更主要的还是自己的勤奋刻苦,多下功夫体悟。在变劲训练中,务求一种打法中包蕴不同内涵,体现在不同情况下则有多种的技击变化,做到太极推手是训练习者掌握太极拳实战技巧的一个过渡阶段,是介于盘架与技击之间的一个重要阶段,其素养来源于盘架与基本功训练,必须在具备一定的太极拳基本素养之后方可习练推手,是从知劲到懂劲的必经之路。

  当今世传太极拳推手一般遵循单推手、双推手、定步推手、活步推手、大堋大捋推手和乱插花训练程序(先天太极拳推手,无此固定模式)。在形式化推手训练中,可使初学者掌握一些推手的基本训练程序及一些推手攻防转换要旨,形式化的东西使初学者有路可循,我们把这推手,叫套推。

  套推过渡到散推,并能从中体认前人经验来验证自身所学,但这绝非太极推手的本质。推手作为对抗性的攻防技击训练,务必手法、身法、步法于攻防转换中灵活变化、不拘一格,它没有任何人为的形式化的东西。在一定的触觉应变能力及雄厚的内力保障下,才能使推手水平有质的飞跃。

  推手的目的是什么?无非知劲懂劲而已。如果一味追求固定程序,拘泥于形式,为推手而推手则未免舍本逐末,习练起来也会情趣全无,毕竟推手是直接服务于技击的,切不可将健身推手及竞技推手与真正传统的技击推手混为一谈。

  太极拳从劲法角度在变劲训练用法上,有完整的四十八法,即上、中、下三盘秘法。上盘功夫掤,捋,挤,按,采,挒,肘,靠,攥,扣,锁,撅,跌,挫,扯 ,掷;中盘功夫起,落,进,退,腾,闪,园,转,含,拔,通,挺,环,管,吞,吐;下盘功夫缠,跪,挑,撩,劈,壁,挂,蹬,勾,掰,截,点,绷,趾,滚,蜷。其上乘功夫要求无形弹放。真正做到以静制动,使犯者应手即扑。

  太极推手舍其正中定横中的练习技巧

  常言说“人少横力”,特别在推手技击中,两人绷手相触,尽管周身含有弹力,两足前后分开时,其力均贯注于前后纵向,对方虽有横向之力,但横力总是要少于纵力的。

  中心、重心,二点均在于纵,而进招引其离开支撑点,我舍其正面,击其横面,因对方力点不能集中合一,对方一旦离开其支撑点,身形自然倾斜,我从横面击之,对方即行跌出。

  如向对方进招“云手”,我右手由对方腋下向上旋臂翻掌捣住对方右肩,左掌按对方胯部,对方整个半侧身明显露出,并成麻花状,我当即正身发力,对方即行跌出,这是“舍正定横”的举例。

  可见,任何招式都不是无敌的,只要先洞悉对方的意图才是我们取胜的关键。

营养价值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西洋参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的功效与作用
大麦茶是中国、日本、韩国等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传统清...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的功效与作用
金桔从个头上算有大、小之分,从口味上有咸、冰糖之分...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的功效与作用
铁皮枫斗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中药材,它的口味清香,富含...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花椒的功效与作用
大家对于花椒应该都比较熟悉,因为它是生活中经常用到...

太极拳精选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简述陈氏太极拳练习入门要求

说到太极拳流派,我们不得不提到陈氏太极拳,陈氏太...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论慢练太极拳是为了击打更快

太极拳是我国传统武术的瑰宝,练习太极拳要掌握一定...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透视太极拳与兵法之间的关系

太极拳的特点是用意不用力,而意、气、神是打太极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论怎样提高太极拳的技击水平

众所周知,太极拳的好处是强身健体,但是您了解八极...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阐述练太极拳先天推手的含义

太极拳与未来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练太极拳的好处是强...
返回
首页